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启校地合作,赋能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河北乐亭教授工作站揭牌!

唐山市政府网站 2021年10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6日至17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系主任熊春文一行来乐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河北乐亭教授工作站揭牌仪式,并就校地合作事宜进行实地调研。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系主任助理尹荣华等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县领导李轶、裴建利陪同调研。

在16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熊春文教授一行观看了《魅力乐亭》和《乐亭县现代农业发展》宣传片,举行了中国农业大学河北乐亭教授工作站揭牌仪式,随后,与会双方就校地合作与教授工作站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座谈。

县委书记李轶就乐亭基本情况和亟需院校解决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李轶指出,乐亭县濒渤海、傍滦河,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渔业资源丰富,农业基础雄厚,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素有“燕东天府”“冀东粮仓”之称。近年来,乐亭县以优势产业为引领,持续壮大设施果菜生产、珍稀皮毛动物养殖、精品水产养殖、农产品物流与加工“四大支柱产业”,以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农业科技园区及农业专利,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应用,谋划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展,持续注入农业发展活力。

李轶指出:短期来看,乐亭县农业生态技术和服务、动植物养殖新品种、设施农业小型便利农机具普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动植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工厂化养殖海水升温技术等方面亟需得到技术支持;长期来看,乐亭县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四个农业”建设,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加强政产学研联合协作、打造宜居乡村等方面希望得到技术指导和服务。中国农业大学河北乐亭教授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和乐亭县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航程,衷心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并肩,务实推进,推动乐亭县农业结构优化,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产值,探索农业现代化与产业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的发展路径,实现乐亭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座谈中,乐亭县农业农村局、胡家坨镇、马头营镇等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对大钊故居发展现状、深掘大钊精神、农渔小镇建设、农村宅基地流转、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需调研解决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学者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同时,双方对在乐亭建成调查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建立可持续性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和乐亭县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航程。

17日上午,熊春文教授一行先后来到胡家坨镇大黑坨村、李大钊故居、八里桥农渔小镇项目、绿昕农业园区、冀东国际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地,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观摩的形式,就产业项目发展建设情况、制约因素、发展前景、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掌握了丰富素材,为破解乐亭县农业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县政府办分管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局、教育局、胡坨镇、马头营镇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唐山市政府网站2021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