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暨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莱西市店埠镇举行

半岛网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云天 通讯员 李瑞

2021年10月19日,山东省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暨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莱西市店埠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程兴谟,莱西市市委书记庄增大、市委副书记周正、副市长王东岳参加。

张福锁院士和庄增大书记为“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揭牌;刘新民校长、程兴谟主任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揭牌;刘延生副主任、王东岳副市长为“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与会嘉宾还分别为三家科技小院、六个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共建单位授牌,为李松坚、纪国才、丁永青、迟瑞苹、张统贵、李峰、耿琪超7人颁发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第二导师聘书。

据了解,2019年7月,青岛农业大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地方政府及肥料企业在山东省莱西市双河村建立了“莱西科技小院”,通过2年多的探索,“莱西科技小院”在资源利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面取得了一定进步,并于2020年9月获批“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科技小院扎根于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以集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和推动农村发展为方向,探索农业科研新路子、创新技术,创建技术服务新模式,田间学校、科技长廊、农户培训会等方式培训农民,“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农民,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技术到位率;建立人才培养新途径,造就新型农业科技人员。

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涵盖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艺与种业及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建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高层次导师队伍;基地建设系统整合了政府、企业、高校和农民力量,抓住“科创中国” 行动机遇,围绕农业生产一线产生的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工作;示范基地以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尚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单项技术引进、创新与示范推广,将示范田直接建在农户地里,打通农业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校企“订单式”、校政 “服务式”和校校"联动式”培养模式,实现了特色人才培养、精准社会服务、应用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等多维度有机结合。

半岛网2021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