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期“石榴大讲堂”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首期石榴大讲堂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研讨会。北京教工委支援合作处副处长、新疆驻京教育协调小组组长刘海涛,新疆驻京教育协调小组副组长罗莉,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银主持。

张银介绍,“石榴大讲堂”是学工部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打造的工作品牌,将融报告、沙龙、座谈、实践于一体,讲授讲解、研讨交流、参观实践、学业文体充分结合,为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共学、共促、共成长的平台,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秀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读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强调高校要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做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典型情况及应对措施给出具体工作建议。

学工部丁倩介绍我校“四有、四助、一品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体系,讲解少数民族工作专职辅导员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鼓励辅导员做好“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向少数民族同学提供有温度、有热情的服务指导。

刘海涛充分肯定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会上,刘海涛结合历史背景、中央精神、上级要求、形势研判对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做了深入的解读。刘海涛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关心少数民族和民族工作,各民族必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相关队伍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要积极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要全面、准确落实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各项工作,重视发挥辅导员自身引领作用。

王勇对北京市、学校相关部门及各学院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提高认识,正确认识当前少数民族工作的形势,正确认识中央对少数民族工作要求和工作对象的诉求,正确认识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二是要加强学习,学习掌握中央和上级有关民族工作的政策要求,熟悉了解学校相关工作的体系机制,学习掌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要明确职责,切实承担思想教育引领职责,切实承担资助、学业、就业、心理等服务保障职责,切实承担高标准严要求学生管理职责。

会上,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就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概况、工作机制、专门队伍、特色品牌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各学院少数民族工作专职辅导员和相关老师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学工部相关老师、新疆内派教师、少数民族辅导员和学院负责少数民族工作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