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想吃到甜水果?韩东海教授帮你选!

新闻中心二室 姜萍萍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不知您有没有这样的烦恼?想吃甜甜的水果,但有时买到的却恰巧又酸又涩。其实,靠谱儿的选果办法已经诞生,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韩东海教授研发的“水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就可以有效解决您的困扰。

(图片来源:新华网)

“水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技术”是什么?

近红外光照射到水果后,一部分会反射,一部分会消失在内部,一部分则散射出来或者穿过水果透射出来。从果实内部出来的光携带着水果内部的品质信息,例如糖酸度、内部病变等。通过光谱仪接收这些散射或透射的光,将会获得原始光谱。最后,通过化学计量学软件再对原始光谱进行分析处理,在事先建好预测模型的基础之上就可以预测到未知水果的糖度等内部品质了。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在不破坏水果的情况下就能知道内部品质的技术。例如猕猴桃,仅凭外观是看不出甜不甜的,但是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进行无损检测后,在你吃之前就能知道甜不甜,有多甜。

水果属于天然产品,大小品质各不相同。为了更好地进行商品交易,必须将天然产品进行规格化,例如,按大小分级、按糖度划分等级等,以实现按质论价,公平交易。

同时,该技术还可以进行水果生产过程监控、采收期预测、贮藏管理等,用途广泛。

据了解,该技术在国外已经开始实际应用,国内正在加大力度推广普及。也许不久,国内的水果将会按标准标注上各自的甜度,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按需购买了。

韩东海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本科毕业,1995年3月于日本国立爱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2018年就职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8年退休后至2020年,在SHIBUYA SEIKI CO.,LTD.以deputy officer身份从事研究工作。自1995年开始从事以近红外技术为主的食品内部质量无损检测研究,在食品品质领域特别是果蔬内部质量无损检测方面的主要学术工作包括,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部级项目3项以及横向课题数个;副主持及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培养近红外硕士和博士毕业生40余名。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50多篇,其中,通讯作者居多。主编、副主编和参与编写专业书籍5部。获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2项。积极参与近红外光谱分会的组织成立工作。多次协助组织召开学术交流年会,技术培训会,并在大会上亲自作报告,授课。参与学会组织的社会调研,走访基层一线,参观生产现场,座谈近红外技术应用,畅通学会与企业的渠道。为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促进了与日方近红外技术专家间的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农产品质量无损检测技术”“果蔬采后分选技术”“现代食品加工技术”。

主要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苹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的信息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瓜品质表征因子筛选和光学无损检测基础研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水果生物保鲜及内部品质无损检测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