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访 | 徐正航:顾行而忘利 守节而仗义

工学院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社会倡导的蔚然之风,它体现了人类最高尚的品质、最美好的情感和道德情操。徐正航的行动则恰好诠释了这一点。

事情发生在10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浏阳某旅游度假区,一位母亲带着六岁的儿子在人造沙滩处玩耍。此时一艘快艇从岸边通过,激起的浪花将男孩卷入湖内。母亲救子心切,下湖救援时瞬间落入险境。此时在附近游玩的徐正航见此情景,不假思索地跳进湖里。对于落水的母子二人,施救难度极大,徐正航水性不算很好,但他没有退却,凭借过硬心理、身体素质,奋力将母子二人向岸边推举。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体力不断地流失,当徐正航快筋疲力尽时,另外两名带有游泳圈和救生衣的游客及时赶到,合力将母子救出。上岸良久,徐正航才逐渐恢复过来。



回忆此段经历,徐正航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可能是因为大家都不会游泳,都很犹豫和惊慌。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且我会游泳,所以我有责任去做些什么。”面对极大的风险,徐正航没有犹豫,只想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便奋不顾身地扑进水中。他后来说:“坦诚说真的很后怕,因为在湖水中筋疲力尽时第一次体会到孤立无援的绝望,三个人都能活下来真的是万幸”。

面对赞扬,徐正航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他从来没感觉自己有多伟大,更多地感到有些害羞和过誉。

在对徐正航访谈结束后,其室友荆渤文谈及:“徐正航这次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大受震撼,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想政治课,生动的凸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勇气与担当,作为他的室友,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向他学习,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担当起时代新青年的责任”。

徐正航同门王慧提到:“对于徐正航同学这次勇救落水母子事件,其实我并不意外。他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阳光热情,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积极伸出援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真正的将“讲奉献”落在了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在一点一滴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为他的同门我非常骄傲,在今后我会以他为榜样,牢记入党初心,积极投身实践”。

与徐正航同期担任辅导员的王梦丹谈起他时这么说道:“徐正航在从事辅导员工作期间恪尽职守,时刻围绕、关照、服务学生,以身作则的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得知徐正航勇救落水母子的事件,虽是意料之外却在预料之中,突发情况无法预测,但他不假思索冲出去救人的行为与他平时温暖善良、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性格品质分不开,我为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工学院院研究生辅导员路惠然谈到:“徐正航同学的行为不仅彰显了一名合格党员的精神品格,亦是学院立德树人、不断强化学生思政教育和引导的具体体现。青年是时代精神的倡导者、实践者,徐正航同学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的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今年是徐正航成为党员的第三年,也是他在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七年,他用实际行为生动诠释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深刻涵义。作为一名刚离开工作岗位读研的保研辅导员、现任的工学院新生班级助理,徐正航向同学们发出倡导,虽然大学的课业繁重,希望大家能够在课余的时间多去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去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徐正航希望大家都能够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乐于助人,勇于奉献,有挺身而出的勇气,亦有敬畏生命的理性,传播真情、传播正能量,把人生描绘的更加精彩。

工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徐正航作为工学院优秀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广大学子向徐正航学习,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