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我校师生暑期社会实践为群众办实事428件

校团委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组织青年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为初心目标,共有205支实践队伍,1847名师生赴21个省、市、自治区,面向服务地、农户、老人、儿童等不同群体,在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宣传推广、坚定信念等方面办实事428件,累计万余名群众受益,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立足学科特色,助力农业发展

青年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担负起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嘱托,发挥专业特长、学科优势,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添砖加瓦,将论文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4名研究生在导师曲鲁江教授指导下,深入广西防城港市开展实践活动,面对当地鸡品种峒中矮脚鸡养殖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保种和提纯复壮的有针对性建议。牛百科暑期牧场科研实践小队对服务地奶牛直肠温度进行测定,研究致病菌种,初步解决牛场牛只患病根源等问题。菽语济宁小队向农户发放大豆生产技术明白纸,举办科技宣讲,推广麦豆轮作模式,与农技专家一同向农户们讲解大豆种植的田间管理重点措施,助力大豆高产丰收,受汶上县农业农村局的高度肯定。“个十百千万”乡村振兴项目小队开展农药科普宣传讲座与农田调查,普及农药知识,帮助村民正确规范安全使用农药及合理配置农药。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7名研究生前往新疆阿勒泰地区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种子资源,展开重庆调查,凭借专业知识提供有效虫害管理方案,推动荒漠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竹’梦特色灵川,助飞农旅乡村”小队在竹蝗爆发地取样后在实验室分析研究,请专业导师制订针对性病虫害防治方案,协助当地村民摆脱竹蝗困扰。

二、丰富文化活动,绘就美丽乡村

稼穑青年聚力乡村,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把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环境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园艺学院和人文与发展学院的5名研究生依托“农博士在线”专项平台,赴河北易县桑岗村调研访谈,以跨专业的视角理解乡村需求,凭借专业知识改善乡村景观风貌,描绘美丽乡村景色,激发村民自主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热情。向日葵爱心社“向阳花开”支教小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初中募集实验仪器四套,并根据服务地实际需求开设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夏令营、科普乙肝相关知识等,受到家长、学校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青春吉他社小队慰问鹤鸣俱乐部老人,交流探讨民乐,教授老人学习现代乐器,为广泛传播闽剧文化提供新思路。“建设美丽乡村 共创美好生活”小队开展垃圾分类、植物科普讲座,制作崔家峪村特色宣传视频,绘制广场规划设计图,为改善当地村容村貌提出建议。“美丽乡村绘新卷——北京市诸葛营村的宜业宜居建设之路”小队立足专业特色,统计西集镇林场植物种类并制作标本,提出有针对性的林场保护建设方案。

三、激发原创热情,拓宽宣传渠道

数十支实践小队依托“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数字乡村、现代化农业建设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优质果蔬走入千家万户。

蔬香果馨小队设计小程序、直播、设计方案等途径多渠道、多层次推广产品,显著提升当地农产品销量,直播成交订单367份,销售总额超3000元。CAU酷薯电商小队依托红薯文化节活动,着力宣传推广红薯文化,设计包装当地原创IP,现已投入生产2000个。“走进田园,美化乡村”小队提托现有成功案例与调研成果,为当地主要产业平谷大桃及“满山找”牌柴鸡蛋的品牌宣发和销售制定方案,多元化推动实践地产业发展。

四、赓续红色传统,践行初心使命

“百人寻百年”“百名博士老区行”等专项聚焦献礼建党百年主线,探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更加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

“基层治理助力国桃生产基地小队”为实践地乡村治理提供新思路,为村委制作淘宝、公众号运营手册。“星火百年”小队录制快闪视频,设计红色文创产品、规划红色旅游发展,收到当地县委感谢信。“学史增才促振兴”小队成员赴河南鹤壁广泛宣讲光辉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受多家媒体跟踪报道,获得一致肯定。“党建强引领,矢志助三农”小队调研王辛庄村普通群众对基层党建了解、参与程度,以全国优秀乡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案例分享交流,力求为乡村党支部建设贡献农大学子的智慧与力量。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扎实推进将“办实事”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服务乡村振兴的行动,落实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展现农大师生的青春风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之上。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