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发布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 助力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新闻中心二室 姜萍萍 新闻中心五室 刘铮 2021年10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7日上午,中国农大种业科技创新论坛在西校区新楼报告厅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论坛发布中国农大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助力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锋,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农学院教授戴景瑞,北京首农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国丰,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首席技术官张健,拜耳(中国)集团作物科学技术创新与合作事业部亚太合作总监徐航,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立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政企教育业务部行业代表郭磊,校领导孙其信、张东军、钱学军、辛贤、李培景、杜太生、田见晖、王勇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孙其信校长主持。

孙其信在讲话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工作,学校召开此次论坛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学校作为国家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孙其信就学校全面参与国家种业振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持续加大校内种业创新组织模式的改革力度,解决好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应对新挑战;二要进一步强化种业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注重吸引、培养、用好更多种业科技人才;三要围绕“十大行动”不断细化实施机制,分阶段、分年度、分物种制定具体方案,做到有进度安排、有目标任务、有保障机制、有保障举措;四要加快评价体系改革,不断健全以创新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打造具有农大特色的评价机制和模式;五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快高校与企业、地方政府合作进程,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十大行动”更快落地落实;六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层面切实做好“十大行动”的支撑保障工作,尽快完善创新平台基地设施,做到确实按需加大投入,成立学校专门领导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体系。希望相关学院围绕“十大行动”,制定具体、务实的工作计划,同时希望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形成支持行动实施的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毫不懈怠的精神努力投身种业科技创新,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胡益锋代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农大种业科技创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长期以来,科技部持续支持中国农大种业创新工作,产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批种业科技优秀人才,为国家种业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希望中国农大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创新平台,聚集创新力量,继续发挥科技与人才优势。科技部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农大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共同谱写国家种业科技创新新篇章。

谢焱、万建民在论坛上分别就“种业振兴的背景和工作进展”和“发展生物育种 保障粮食安全”作特邀报告,全方位、多维度解读了我国种业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论坛上,田见晖从历史贡献、发展现状和未来布局三方面介绍了我校种业创新与发展情况,并发布了中国农大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以下简称“十大行动”),分别是种业基础研究攀登行动、前沿育种技术攻关行动、突破性种质资源创制行动、重大品种培育行动、良种高效育繁行动、种业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种业开放协同创新行动、种业创新平台提升行动、种业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和国际种业科技协作行动。“十大行动”重点围绕农作物、畜禽、园艺、草业等种业重大需求,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破解重大育种科学难题、突破育种核心关键技术、创制突破性种质资源、培育重大战略性新品种、培养种业领军人才,打造种业战略科技力量,抢占国际生物育种制高点,引领种业创新与发展。

为服务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国农大与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色丰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农信互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围绕生物技术和植物新品种领域达成共同合作意愿,现场各方进行了签约,签约金额近一千万元。

作为与中国农大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种业企业代表,王国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充分展示了中国农大作为我国种业振兴的中坚力量和种业科研国家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向未来,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将与中国农大一道,会同国内各方科技力量打造国家战略性科技平台,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强化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携手努力,共创中国种业新辉煌。

学校种业领域相关教师和学生代表,学校相关直属机构和科研基地教师代表,相关种业企业代表等分别于线上线下参加论坛。(摄影:李杨 各宣传员供图)

一图读懂: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