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从吃饱到吃出健康 种业科技创新体系还待进一步完善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10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种业科技创新论坛在农大西校区举办。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强大的种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保障,在肯定我国种业进步的同时,更须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方法,健全我国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在一些领域上缩小种业创新技术与国际前沿存在的差距。从吃饱到吃出健康,未来我国育种工作的创新之路还很长。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谈及建设区域性种业创新中心。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拍摄并制作

“从世界农业发展的历史来看,一个国家的农业强大,必然是以种业做支撑的。”孙其信在采访中表示,强大的种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保障。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基本实现了主要农作物品种的自给,粮食产量也持续上升,“我们基本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这是和种业的进步分不开的。”

但在新的国际背景下,孙其信强调,面对我国在种业创新领域的短板和危机,也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方法。他提到,需要正视的是,我国育种的技术创新科技方案还没有跟上世界育种技术创新的步伐,与国际发展趋势对比,我国新的重大品种选育的突破进展较慢。另一方面,新类型品种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更高的生活需求,“对于人们要吃出口感、吃得营养这些需求,我们在品种上还有一些差距。其实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通过吃,吃出健康,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育种工作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时,孙其信还谈到,目前整个社会的种业创新体系还不够健全。即便我国科研队伍的数量巨大,国家也投入了很多资金,但仍面临分散重复导致的低效率以及过度的不正当竞争,“这是体系设计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孙其信提到,很多地方将种业创新作为地方创新的主要任务来布局,“这是好事,各地总要有一些需要符合自己特点的种业创新队伍、项目和产品。”孙其信说,但也要避免盲目发展而造成资源、人才和资金上的浪费,也要警惕地方上过度的投资。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