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她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前线客户端 2021年10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位杰出的女性,毛泽东曾称其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周恩来曾肯定她是“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蔡和森动情地将她喻为“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她就是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

向警予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溆浦县一个商人家庭。她6岁即入私塾,8岁成为全县第一个入学的女学生,17岁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后转入有“女革命家的摇篮”之称的周南女校。在新式教育的熏陶下,向俊贤产生了追求新知识、追求真理的强烈愿望,立志要做旧社会的“清道夫”。她将名字改为向警予,意为时刻敲响警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求学救国。在周南女校,向警予不仅时常与蔡畅、蔡和森、毛泽东等进步青年进行思想的碰撞,还在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签订后,与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演讲,以期唤醒同胞们救国救民的热情。在此期间,向警予的爱国思想逐步走向成熟。

毕业后,向警予怀着“教育救国”的抱负,回到家乡创办了男女兼收的淑浦学堂。一方面,向警予亲自任校长,致力于让孩子们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力。她不仅聘请进步青年任教员,还四处奔波,到处劝学。在她的努力下,学堂创办的第一年便开设补习科、高等小学科和国民科等四个年级,共计160名学生入学。随后,学堂的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量增长到30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不少革命人才。另一方面,向警予以淑浦学堂作为反对封建礼教的载体,提倡男女平等,实行男女同校,宣传新思想。在此基础上,她坚决反对女子缠足等陈规陋习,亲自为女学生解开裹脚布。此外,为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她还带领学生们打扫溆浦县城的街道。这些新奇之举,使得偏僻山城的落后风气有所转变。

向警予带领学生打扫街道

在五四运动风暴席卷全国的影响下,向警予开始进一步追求革命理想。她先是响应号召,带领师生上街游行示威,向广大群众发表演说,鼓励大家“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接着,她又组织了反日救国的“十人团”,开展抵制洋货的斗争。1919年下半年,向警予在长沙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成为最早的女会员之一。此后,她先后发起组织“周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和“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的首创者。同年12月,向警予毅然远涉重洋,赴法学习,开启新的革命之旅。

在法勤工俭学的两年中,向警予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在巴黎的蒙达尼女子公学,向警予积极阅读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广泛地接触法国的工人阶级,在思想上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1920年5月,志同道合的向警予与蔡和森结为革命伴侣,其结婚照选择了二人同读《资本论》的情景。同年5月26日,向警予为李大钊主办的《少年中国》杂志撰写了《女子解放与改造的商榷》一文,批驳改良主义的错误主张,把妇女解放与社会改造联系起来,这表明她对中国革命有了新的认识。她将这种认识转化为实践,在新民学会上与蔡和森一同主张“马克思主义及俄式革命,实行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并“旗帜鲜明地提出成立共产党”“认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神经中枢”,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他们不仅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与计划,同时向各路宣传,陈述建党之急。随后向警予又与周恩来、李立三在法国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向警予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被称为“向蔡同盟”的向警予和蔡和森

1922年初,向警予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国的妇女运动。初期,向警予十分重视妇女运动的宣传和理论建设工作。她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分析妇女问题,撰写了大量文章,发表在《向导》《妇女周报》《妇女日报》等报刊上。她认为妇女苦难的根源是私有制,妇女解放“是社会改造的一个根本问题”。因此,她把妇女问题和整个劳动人民解放事业联系在一起,号召广大女性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去。此外,她还起草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明确提出“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男女工资平等”“男女教育平等”等条例。在革命实践中,向警予积极组织妇女开展争取解放的斗争,并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的各级组织。从1922年1月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到1923年2月的京汉铁路大罢工,中国女工以战斗姿态参加了罢工行列。这些女工的发动和组织,凝聚着向警予的心血。1924年,向警予亲自领导了著名的上海丝厂女工大罢工和南洋烟厂罢工,积极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的活动。随后,她又组织广大妇女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提议并组织了以劳动妇女为主力、团结各界妇女的“妇女解放协会”。在领导中国妇女运动的几年间,向警予还系统地研究了妇女解放的理论,撰写了大量论述妇女运动的文章,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的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向警予主编的《妇女周报》

1927年,向警予在革命形势恶化的紧要关头去往武汉工作。部分同志考虑到被白色恐怖笼罩的武汉太危险,想让向警予转移工作地点。但向警予却置生死置于度外,继续坚守在革命岗位上。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用尽威胁、利诱、刑讯等伎俩,而她始终坚贞不屈,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1928年5月1日,年仅33岁的向警予走向刑场。沿途,她仍不忘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高呼:“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我死而无憾!”敌人疯狂殴打向警予,想让她无法开口,但向警予极力挣脱,坚持演讲。穷凶极恶的敌人抓起地上的石头塞进她的嘴里,又用皮带勒住她的双颊。鲜血从向警予嘴角流下,周围群众都忍不住流下了悲愤的泪水。随后,向警予被敌人枪杀,壮烈牺牲。

向警予英勇就义

向警予就义后,对她的追思与纪念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蔡和森得知向警予牺牲的噩耗后悲痛不已,撰文悼念:“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2009年,向警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向警予雕像

“愿我同学做好准备,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如今,每周一清晨的升旗仪式后,这首由向警予作词谱曲的校歌,都会在溆浦县警予学校内唱响。向警予的事迹也经由老师向同学们讲述。曾经振聋发聩的呐喊与当下琅琅的读书声隔空共鸣,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的红色故事就这样在一代代青年学生的传承下,历久弥新。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10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