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领头羊计划”发布国内羊场十大技术需求

农民日报 2021年10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10月27日,“领头羊计划”校企协同育人高峰论坛暨中国羊场十大技术需求发布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来自“领头羊计划”联盟的20所高校师生和42个实践基地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张微教授介绍,“领头羊计划”是领头羊联盟高校共同实施的学生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联盟高校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头羊”人才培养模式,共同为羊产业培养后备人才,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满足联盟高校培养知农爱农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以及加快传统养羊业向现代养羊业转型升级,促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需求,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拟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探索产学研用的多元合作模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此,该会于“2021年中国牧场大会”期间召开。

论坛上,“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将前期在全国90多个羊场开展的技术需求调查进行总结,从收集到的几十个调查需求中筛选出当前羊场十大技术需求在会上发布,供校企协同育人选题参考,并希望这些来自一线企业的真实需求成为研发重点。同时,本次论坛针对这些技术需求,还邀请了山东省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建民教授,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柳楠、洪琼花、李国学、马利青和侯健五位岗位专家,分别从规模化养羊生产新技术、我国羊育种现状及前景、羊繁殖技术效率提高、新型种养关系构建,以及主要羊病诊断及其防控等方面解读这些当前羊场重点问题,并与参会人员讨论交流。

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总裁蒋柏林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湖羊种质资源保护、科研示范和优质种羊的繁育推广工作,与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合作,欢迎更多的领头羊联盟高校师生到该公司实习实践。“我参与了‘领头羊计划’成立以来的所有活动。”首届学员、中国农业大学秦佳鑫表示,通过参与该计划,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提高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说,校企协同育人既是企业协助高校培养人才,同时也是高校利用科研和人才优势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总顾问、原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刘艳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瞄准羊场技术需求,探索产学研用的多元合作模式,为培养出知农爱农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加快传统养羊业向现代养羊业转型升级,促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日报》2021年10月30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