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稼穑时评:学党史忆初心,走好百年新征程

学生记者 吕玉峰 2021年1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追溯历史,总结经验,更着眼于未来,是中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路上的又一个“集结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农业大学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初心,以农为本,情系乡土,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谱写了壮丽的奋斗之歌。学校将师生的奋斗史、创新史融入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之中,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拼搏向上的养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创新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动力,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催人奋进的成果。

学党史,办实事,在服务师生中践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办实事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为师生解难题,为百姓办实事。从校党委到学校各级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下,陆续开展多项“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党委统筹各管理服务部门各党支部围绕“优化管理服务、精减工作流程、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管理服务提质增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暑假组织师生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乡村振兴,进行党史、政策和科普宣讲,组织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后勤保障处、基建处、园艺学院和校关工委将学校绿地改造成“心灵花园”,建设“心灵树洞”,为师生提供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力行而后知真,党史学习教育的鲜花硕果应开在为群众服务这片沃土之上,才能行之有力,行之有效。

颂华章,展风采,在伟大成就中凝聚力量。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胜利,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路走来,有无数的青年学子驻扎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与时代一起,与人民一起,共同谱写了新时代的雄伟华章。

从大西北到黄淮海,从曾经干旱缺水的石羊河到旱涝碱咸的曲周,如今,一望无际的是石羊河上千里的沃野,翻滚在田间的是曲周地里层层的麦浪。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坚守着一大批来自中国农大的师生,他们致力于生态节水、改土治碱、提效增收,在曾经人们口中的“不毛之地”上浇灌出绿色的希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执着朴素的坚守助力脱贫攻坚,展现了最昂扬向上的风貌。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演“百年风雨,稼穑同行”中被一次又一次唱响。百年来我校师生许党报国的感人事迹,扎根大地的科技兴农故事,涌动着的是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传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时代之声。在唱响强农兴农伟大功绩的同时,更坚定了广大师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鉴往昔,开新篇,在党史引领下再启新征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如今,站在两个百年征程的交汇口,农大师生应该要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中国农大应该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征程上有怎样新的作为,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指出,在开启向第二个百年伟大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新的征程,青年学子应立足于国家三农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明确“为何干,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优势。红色江山来自农民,乡村振兴服务农民,要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与农民的血脉亲情联系,在生产实践中坚持服务三农,扎根三农,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中干出青年学子的一片天地。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史,既是对“初心是什么”的回顾,也是对“如何担使命”的探寻。新时代农大青年应以史为鉴,坚定知农爱农的使命,开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百年奋斗,再启新程。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