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新闻中心二室综合 2021年1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渠道收看了新闻发布会直播,第一时间组织研讨、认真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副校长林万龙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非常好的党史学习材料。这份学习材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党是一个有崇高情怀的党,是一个知行合一的党,是一个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科学性和真理性,证明了我们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全国人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纲”。以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将指导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党委保卫部(处)长黄清波表示,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人生态度,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姿态,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本职岗位,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富裕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全党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奠定了思想基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理论创新、善于理论创新、能够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作为农大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有服务大局、服务全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并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劲头,创造性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憑峰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清晰、完整、系统地呈现出来,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一流大学”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三农”工作、人才工作、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提供了不竭动力,同时也激励自己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服务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之中。

实验室管理处马国玉表示,建党百年之际,亦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节点,我们确实需要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从宝贵的历史经验中获得新的动力,继往开来,相信这次全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表示,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对过去百年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继续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引领号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在自我革命中永葆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农学院党委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而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地,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作物学学科建设。

动物医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汪洋表示,《决议》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崭新要求。贯彻和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做到知行合一。作为一名农大的普通教师,要在全面准确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兽医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兽医学科专业优势,在公共卫生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作为科研工作者,同时也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更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工作,坚守科技阵地,专注创新,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带领团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践行农大校训,把握国家需要,努力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生逢伟大时代,我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行政与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立伟表示,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百年奋斗取得了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基层行政工作人员及党务工作者,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认真汲取百年光辉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经验,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在为师生办实事上继续努力,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开创工作新成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的时代背景下,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历程、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了面向新百年新奋斗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更加自觉的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坚定不移推进基础学科与涉农学科交叉融合,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新作为新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中国农大人、农大理院人的豪迈和荣光!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臧日宏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百年大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通过观看相关新闻和学习,对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反思中发展,在斗争中成长,才有了百年历程和百年辉煌!历史是一面镜子,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它能让人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党正视历史,在多次紧要关头都能够靠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来康健自己的躯体,在反思中来发展自己。作为一名多年讲授西方经济学的教师,我越来越感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只有这样才会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坚持自己的特色,正确引导青年学生的价值观。

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表示,收看新闻发布会后颇受鼓舞,有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地跟党走。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历史,形成了很好的工作模式、组织原则、决策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跟党走,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各项事业都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二是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院长我觉得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应把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是否有利于老师和学生的发展,作为检验事情的唯一标准。这个原则坚持了,就可聚起学院的“洪荒之力”,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一切事业都可以走向成功。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我们必须具有创新发展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抓住国家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时机和历史给与的使命,面向国家实际需求、面向主战场、面向农业信息化前沿,走自己的独有发展道路,敢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张雪靓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更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党员教师树立了信心,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与强大的精神动力。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营养与健康系副教授刘思源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通过收看新闻发布会,深感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能够出生、成长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是极其幸运的。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但更应该是把使命扛在肩上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与希望。时不我待,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去承担党、国家和人民对于“强国一代”的期待。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星宇表示,在过去的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书写了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制度保证为根基,以物质基础作底气,以精神力量为支撑,我们无惧风雨、豪情满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日中华且看吾年轻之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指日可待!

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董夫才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了国家发展“十四五”新篇章,制定出了今后中国发展蓝图。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民为本,坚定决心,科学谋划,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这本最生动的“教科书”,用好中国共产党历史这个“红色基因库”,增强干事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传翰表示,新闻发布会用三个统领性语句对《决议》进行了概括,“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充分说明了《决议》是对我们党百年来取得重大成就的总结,为我们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看完公报、听完发布会,让我热血沸腾、振奋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对党百年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取得的历史功绩充满着敬仰与尊敬;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也许下,要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青春誓言。

园艺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可欣表示,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必须要砥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以“肩扛千金,背负万石”之气概,用干一件成一件的执着韧劲,不断发扬实干精神、刻苦钻研增强本领,书写好干事创业新篇章,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青年大学生只有怀揣报国理想,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挑起时代重担,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各单位新闻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