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武根作重点发言,他从“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方法、总体思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新赶考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十三个方面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刘武根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随后,理论中心组的诸位老师也都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在汲取经验教训中不断成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意气风发奋进新赶考路的又一次集结号令。会后将以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尽快学深悟透并融入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拼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全党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意义至关重大。党始终铭记自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卢兆彤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党支部、各系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做到入脑入心,及时将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积极引导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成长为时代新人;同时,要做好研究宣传工作,找准研究党史、讲好党史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在主流媒体上积极发声,在校内外掀起学习和宣传的热潮。

李培景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近日学校党委修订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要认真组织好理论学习,更要提高学习成效,产出更多学习成果。对于党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以个人和集体等多种形式积极在校内外平台上发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