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在非洲 一个村庄的十年之变

新京报 2021年11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11月17日,《新京报》在B叠《乡村周刊》以专刊的形式,用8个版的篇幅,集中报道我校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团队在非洲坦桑尼亚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民开展合作的事迹。本网对相关新闻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B02-B03:去非洲与坦桑农民一起种玉米

B04-B05:非洲烙饼与重庆火锅 被种玉米改变的年轻人

B08:李小云 我们为何要去非洲种玉米

B01 封面

中国学者与佩雅佩雅村民。

当地示范村村民领新的良种。

74岁的奥马里(左),一开始不信任中国的学者和技术,但现在,他能记住每个中国学者的名字。

东非坦桑尼亚的偏远乡村佩雅佩雅村。

整整10年前,第一次见到中国学者时,当时42岁的法图玛·穆卡姆巴并不知道这些人是做什么的。在这个位于东非的偏远乡村中,偶尔也能看到外来的游客,他们浮光掠影一般地走过村落,对一切都保持着好奇心,但又从不真正深入这里的生活。

法图玛·穆卡姆巴没有想过,这些来自中国的学者,前后在这里停留了10年。10年之中,教他们怎样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增加农作物产量,帮助他们盖房子、修整村庄,还教他们的孩子读书。

1 村里来了中国人

佩雅佩雅村,一个普通的东非农耕村庄,位于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村民们以农业为生,种植玉米、小麦等旱地作物。在过去漫长的历史中,人们靠天吃饭,每年只种一季,收成高低全靠运气。

坦桑尼亚气候复杂,既有典型的热带草原气候,也有热带山地气候,来自东部海洋的季风,同样影响着这里的气候。莫罗戈罗省位于坦桑尼亚的中部,横跨东西,兼具多种气候特征。种植水稻、玉米、小麦、棉花、蔬菜、甘蔗等作物。

莫罗戈罗省长罗阿塔·萨纳雷向新京报介绍,莫罗戈罗省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省,农业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之一,不仅为当地人提供食品,也是工业材料和对外出口商品的主要来源。

和飞速变化的中国不同,位于东非的坦桑尼亚,时间的流速是缓慢的。在法图玛·穆卡姆巴数十年的生命中,村里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改变,老一辈的生产和生活经验,传到下一代,依旧在使用。曾做过很长时间莫罗戈罗副省长的慕康果告诉记者,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学者,像中国学者这样,频繁进入普通的农家,进入一块块农田。

2011年,中国学者们到佩雅佩雅村考察,法图玛·穆卡姆巴还清楚地记得,来村里的中国专家很不同,他们异常关注村民们生活的细节,看自己的房子,看房子里的家具,问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情况,最爱做的是下地观察玉米的长势。

“他们考察玉米地,到家里和我们聊天,看我们饲养的家禽,好像对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东西都有兴趣了解。”今年74岁的奥马里说,他住在一个名叫瓦辛巴的村庄里。和中国专家们对他们的一切都感兴趣不同,奥马里并不知道这些人是来做什么的,甚至也没有太大的兴趣。

2 非洲的农技推广官

2012年,在当地一个叫“千里马”的村庄,中国援坦桑尼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这里建成,正式投入工作。这个示范中心的任务,是筛选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并进行推广。

几乎在第一时间,当时30岁的阿德里安·巴尔塔萨·鲁维耶马穆就参加了示范中心提供的技术培训。

技术培训最短的要持续两周以上,最长的达到数个月。在第一次培训结束后,阿德里安·巴尔塔萨·鲁维耶马穆就喜欢上那里的培训内容。“中国学者教给我们的技术,很多都是我们很容易就能使用的,比如如何选用新的种子,比如使用有机肥,而不是化肥,再比如密植。”他告诉记者,他也曾见过许多大农场里的技术,但绝大部分很难被普通村民接受。

阿德里安·巴尔塔萨·鲁维耶马穆的家,是一个4口之家,他有妻子和两个孩子。农业,是这个家庭最重要的生活来源,不仅为一家4口提供了食物,卖出去的粮食,也换来了其他的生活必需品。“对我们来说,增产,就意味着家庭境况的改善。”

位于瓦辛巴村的维罗妮卡·卢加诺,参加培训班的原因更简单一点儿,维罗妮卡·卢加诺是一位农业专业的学生,2014年,从学校毕业后,她加入了培训班,学习这些与学校里截然不同的知识。“在坦桑尼亚,许许多多的农民,都还在用粗放的方法种田,尽管农业是人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缺乏相应的技术,使得农业的收益非常低。”维罗妮卡·卢加诺告诉记者,“我希望家乡的农民,能够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产量和质量提升。”

玉米是瓦辛巴村村民们种植的主要作物,维罗妮卡·卢加诺告诉记者,在当地,1英亩玉米,基本上只能收获3-4袋,“那时候,人们认为这是正常的,没有人去了解,在农业发达的国家,同样面积的玉米产量,可以轻松超过这里10倍以上。我想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农民,真正学到一些增产的技术。”

3 收成让当地人震惊了

对于维罗妮卡·卢加诺来说,中国的技术总是非常具体。她告诉记者,在培训中,她学到了一整套简单可行的技术。

“首先是翻耕,播种之前先进行深耕。其次是种子,选择更适应干旱环境的品种,是增收的必要基础。再次,播种时,每个孔播两粒种子,孔之间的株距、行距也有非常具体的要求……”维罗妮卡·卢加诺告诉记者,在当地,从来没有人想过,种地还可以有这么精细的流程,“在过去,人们把种子随意地撒到地里就不管了,非常稀疏,如果碰到干旱,发芽率不高,长成的就更少了。”

“没有人这么种过玉米,也没有人知道这么种的效果。”阿德里安·巴尔塔萨·鲁维耶马穆告诉记者,在推广之初,农民们并不相信这些技术,也不相信他们描绘的前景。

法图玛·穆卡姆巴也是后来才逐渐采用新技术的,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基本没有人相信中国专家所说的技术,虽然有人承诺尝试,但实际上,真正播种的时候,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干。”

在莫罗戈罗,气候的差异使得不同区域的作物生长季差异极大。播种时间最早的地方,12月份即可播种,最晚的,则要到次年的2月左右。每年的5-7月,则是收获季。

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第一年,整个佩雅佩雅村,只有一个技术员按照约定使用了新技术。这引发了许多人的围观,“从来没见过那样种玉米的,太复杂,也太辛苦了,”法图玛·穆卡姆巴说,“投入的劳动,要多出来很多,但收益如何,尚未可知,这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农民,在农业官员的眼中,这些技术的效果同样是不确定的,莫罗戈罗省经济与生产处副常务秘书罗莎丽娅·韦格斯拉告诉记者,“最开始的时候,技术合作只在一两个村推广,我并不确定是否能真的有效,是不是真的能够推广开来。”

事实证明,来自中国的旱作农业技术,在同样干旱的非洲真的有效。维罗妮卡·卢加诺告诉记者,第一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获得了丰收,“每亩差不多能有12袋左右,这刺激了许多观望的农民。”

4 改变的除了农田还有村庄

“从2013年第一个村子开始,到2018年增加到10个村子。这些技术的推广非常快,效果也远超想象。”罗莎丽娅·韦格斯拉告诉记者,这些技术被称为玉米增产小技术,“任何一个农民,哪怕不识字,也能学会,只要肯付出更多的劳动,就能收获更多的粮食”。

“以前从没想过,玉米可以这么种。”奥马里告诉记者,看到有人试验成功后,他动心了,从示范中心领到了新的种子,按照新的技术种下去。

对比是强烈的,东非草原上,两块相邻的玉米地,一块用传统方式种植,地里长满了草,遮住了稀稀拉拉的玉米,另一块用新方法种植的地里,整齐而高大的玉米,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结着饱满的穗子。

“现在我所有的地,都是用新方法种的,产量比以往至少高出3倍,除了自己吃、销售,还有一部分可以用来做饲料,养羊。”

奥马里如今盖了新房子,新房子里装了自来水,家里还建了羊圈。养羊的技术,也是来自中国的学者。“他们做很多事情,下地教我们种玉米,在村里的时候,则教我们养殖技术、教我们如何修葺村庄、整理村庄的环境卫生。”奥马里说。

改变的不只是奥马里一家,10年后的瓦辛巴村,已经完全和10年前不同了,村庄整洁,道路干净,家养的禽畜让村民们心里踏实。10年来,每年的播种季、收获季,奥马里总会在村里见到那些熟悉的面孔,他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也知道他们到来后,会去哪里,做什么,“最开始,他们用英语、手势和我们交流,有时候有本地的官员做翻译,慢慢地,他们也学习我们的斯瓦希里语,我们也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5 丰收之后还有更多期待

10年以来,莫罗戈罗省的10个村庄里,玉米已经经历了3次增收,水稻、小麦、蔬菜等,同样获得了丰收。

罗莎丽娅·韦格斯拉在考虑,下一步,需要向中国学者学习什么?

“经历了10年推广,许多农民的观念已经变了。”罗莎丽娅·韦格斯拉说,在以前,农民被动地接受培训,看到高产的试验田,才开始学习丰产技术。但现在,他们开始主动了解品种改良的知识,寻找更好的种子,“很多农民主动找我们,向我们咨询新的知识和技术,不仅是种植的技术,还有养殖技术,新的装备等。”

罗莎丽娅·韦格斯拉告诉记者,来自中国的增产技术需要大量的人力,但坦桑尼亚人口较少,这也是新技术扩散相对较慢的原因之一。中国学者告诉他们,在中国,还有很多小型的农业设备,比如手持的割草机,价格不贵,也很容易操作,对当地人来说,这些设备很有用,“用新的技术种植玉米,每年要进行3次田间锄草,如果有小型设备,可能推广效果会更好。”

法图玛·穆卡姆巴告诉记者,在以前,一场疾病,或许就会让一个家庭崩塌。“前几年,我丈夫生了一场大病,住院很长时间,如果在以前,我们这个家庭几乎不可能承担这些费用,但现在,疾病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债务。”

10年来,她盖了不止一所新房子,多余的被她用来出租。除了地里的玉米,她还种植了项目推广的“木豆”,这是一种极其耐旱的植物,可以食用,也可以做饲料。正是卖木豆的钱,支撑了她丈夫的治疗费用。而其他收入,则让她的儿子上了大学。

“过去几年,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我希望在未来,中国的学者能继续来我们村里,我也相信,他们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知识。”法图玛·穆卡姆巴说。

知识改变命运,在非洲的小小村庄中,越来越多的人真切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力量。奥马里把他的两个孙子送到了学校,这是中国学者的建议,但其中,更多是奥马里自己的期待,期待两个孙子努力学习,在未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6 十年过去,故事仍在继续

“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我们的村子变得这么快。”今年已经37岁的维罗妮卡·卢加诺告诉记者,在她接受培训,成为本地的农技推广官以来,村子里多了很多新房子,村里的路也修好了,中国学者们会在村里举行很多文化活动,帮助孩子们接受教育,这些事情,改变了村里每一个人的生活。

维罗妮卡·卢加诺负责在本村所有农户中推广新技术,她了解村里每一家人的情况,经历了所有的变化,10年中,这个原本粗放耕种的非洲村落,距离现代化越来越近了。“增产是最直接的证据,村民们收入的提高,生活的变化,则是他们追求新知识最大的动力。”维罗妮卡·卢加诺说。

2021年初,莫罗戈罗当地政府和中国学者一起,举办了一次奖励农技推广官的活动,维罗妮卡·卢加诺是获奖者之一,奖品是1辆新的摩托车,这让经常奔波于村庄和农田之间的她,可以稍微轻松一点儿。更重要的是,从新技术中获得的收入和奖励,给了她更多的自信心和对长远生活的规划。她告诉记者,她未来的理想,是建立一个自己的示范农场,让更多的人,可以在她的农场中,看到新的技术,学到新的技能。

阿德里安·巴尔塔萨·鲁维耶马穆也一同获奖,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正打算找机会继续读书,在过去10年中,他已经获得了农学学士的学位,希望能够在未来继续读农学硕士。他觉得,“相信硕士的学习,不仅可以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可以让我有更好的科学思维、更强的逻辑分析能力,最终可以更好地解决农业所面临的问题,帮助农民减轻贫困带来的负担。”

新的学习历程,至少要在12月之后才能开启。与遥远的中国不同,12月,坦桑尼亚的平均气温能达到20℃以上,降水丰沛,正是适合播种的季节,农技推广官们,又要忙碌起来了。

(赵天阳、赖琼毅对本文亦有帮助)

B06-B07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B06-B07版图片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2021年11月17日B06-B07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