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黄振翔,言传身教志愿精神

北京冬奥组委网站 2021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黄振翔与大山为伴,坚守延庆赛区

“北京冬奥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欢迎大家来到‘雪游龙’,见证中国雪车雪橇运动的发展。”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经理黄振翔信心十足地说。他口中的“雪游龙”正是开赛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入境人员最多的场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继今年2月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首场测试赛之后,黄振翔正在带领176名志愿者参加长达49天的下半年新测试赛。

11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举办中国首次雪上滑行类项目世界杯级别的赛事——国际雪橇联合会世界杯。作为该场馆的冬奥测试赛,志愿者们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奠定基础。黄振翔是参与筹办“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志愿者经理之一,他表示疫情防控是举办赛事的底线:“我们在志愿者培训和志愿者岗位分配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疫情防控的因素,在志愿者基础培训课程的基础上,我们强化了疫情防控的专题培训,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岗位的志愿者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进行进一步指导,同时通过现场指导和实地踏勘,对场馆内部的防疫分区和行动流线等重点内容进行更加精细的培训。除了为志愿者们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和进行疫情防控强化培训以外,我们还在志愿者之家张贴防疫标识,布置防疫物资摆放台,共同营造积极抗疫的良好氛围,体现了防疫的高标准。”

黄振翔与伙伴们共同完成冬奥绘画作品

作为场馆志愿者经理,黄振翔与志愿者同工作共进退,并按照“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工作思路做好志愿者的保障激励和日常管理工作。志愿者队伍大部分由大学生组成,由于赛事服务时间长、闭环时间长,黄振翔非常重视大家的身心状态,只有志愿者们的状态佳,才能够更好地为赛事服务。

黄振翔表示“我会及时关注了解大家的心态变化,通过一对一谈话,进行情绪疏导。我们专门开设了心理辅导专线,志愿者们还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咨询,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情。我们在场馆里制定了问题反馈清单制度,每天通过日报和例会的形式,搜集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场馆内各相关业务领域反馈对接,从而解决问题。”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建在山地的户外场馆,风大气温低,志愿者们的身体素质也经受着巨大的考验,餐厅为志愿者们提供了用来驱寒的姜糖水,在寒冬为志愿者们带来一份温暖与关怀。

在场馆给同事过生日,已成黄振翔的“保留节目”

这已经是黄振翔第二次成为奥运志愿者。13年前,当时还是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的他就曾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黄振翔当时服务于奥运会和残奥会注册与制服发放中心,前后4个月的时间,他都在这个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工作。说到奥运,黄振翔从少年时代起就十分关注,2001年还在上初中的他通过电视看到了北京大街小巷欢庆申奥成功的画面,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高考的时候,黄振翔的志愿表里填报的全部都是北京的大学,他希望能亲自感受一下这座即将和奥运发生密切关系的城市。

后来,黄振翔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摔跤场馆和北京残奥会的坐式排球场馆恰巧就设在农大,他和奥运的距离更近了。尽管当时黄振翔志愿服务的岗位远离赛场,但是他依然通过电视密切关注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盛况。

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工作岗位上的黄振翔总是精神饱满

从2008年到现在,黄振翔亲身参与的志愿活动还有很多,其中不乏一些大型活动和庆典,他曾参加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首都各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等志愿服务活动。黄振翔说自己很幸运,同时他也充分感受到了这13年来人们对志愿精神的理解在不断加深,“现在,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越来越丰富,志愿精神和行动在全社会越来越普及,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亲身去实践。”

201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之后,黄振翔成立了志愿服务教师工作室,为的就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志愿服务人才、带动志愿活动实践。

黄振翔希望把志愿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黄振翔言传身教,将自己的志愿经历和对志愿精神的理解传递给学生们,学生们对奥运的热情他看在眼里、欣慰在心间。但在黄振翔看来,如今成为一名志愿者不仅要有高涨的热情和端正的工作态度,对专业技能、身心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在遴选机制、培训流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也必将越来越规范和完善。

北京冬奥组委网站2021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