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晖:深刻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重大里程碑意义

2021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了“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和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的时代担当,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过程中的真理光芒。

要在三个《决议》的历史贯通中理解《决议》的重大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之所以能够从一个又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时刻把握政治主动。百年历程中,党站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新的历史方位,通过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作出了三次历史决议。前两个《决议》在充分肯定已有的成就的同时,重心在于解决历史问题,第三个《决议》则侧重于客观全面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三个《决议》都历史地继承了党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从党的全部历史实际出发,集中了不同时期全党对党的历史问题的思想认识和智慧,在总结经验、弄清思想、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增强直面未来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实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逻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的高度统一。这三个《决议》可谓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觉的集中体现和充分彰显,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

要立足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理解《决议》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所作出的,其在回顾百年艰辛奋斗历程、展现了百年辉煌的历史成就的同时,必然要体现党总结过去、立足当下、直面未来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全面展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更为突出地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章,从而为“两个确立”提供充足的实践依据,为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根本的思想指南。

要在“两个大局”的考量中理解《决议》的重大里程碑意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百年大发展的历史性交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背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更为苛刻艰巨的任务,就要求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把握当今国际秩序变化的大趋势、新时代中国自身国力的增长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转变,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好、运用好“十个坚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向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简介:张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人物、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入选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