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职业经理人!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启动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021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乡村建设过程中,优质人才资源外流、人才结构失衡等问题日益凸显,乡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乡村集体产业的转型增值,迫切需要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经营型人才的加入,也需要乡村治理者具有更高的经营能力。职业经理人、各类专业经营人才的缺乏,正制约着乡村产业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急需破解的难题。11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签订协议,启动“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简称“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人才匮乏的短板,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实验方案和有效发展路径。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对项目进行了介绍,这种以“面对乡村、沉浸乡村、为了乡村”为特色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培育方式,将以实践为导向推动欠发达地区乡村职业化人才、经营型人才匮乏等难题的解决,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据悉,该计划首期将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以及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探索,与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市开展合作,在全国选拔一批基层乡村干部、返乡创业者、乡村龙头企业与合作社青年管理者以及本土毕业大学生,开展职业经理人实践导向的培养。

同时,该计划将邀请国内“三农”专家、腾讯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新农人企业家以及涉及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专家团队,采取陪伴式学习、在地化实训模式,将知识学习、视野开拓、技能训练、实践运用、基金支持、成果转化融为一体,为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现实经验与创新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开启之年。同时,我们需要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国家战略。在这一大背景下,乡村人才的振兴,既是乡村振兴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撬动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关键点。治理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都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人才,而经营型人才对于推动乡村产业的转型增值、与市场连接、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则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和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联合启动该项目,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经营、农村治理等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和积累,为补齐乡村振兴中的人才短板做出探索。”

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表示,互联网企业正在主动承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呼应国家战略、回应社会关切,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也是基于此,腾讯公司在今年4月19日宣布战略升级,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核心战略,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下设向善实验室群,其中“为村发展实验室”将联动腾讯公司内业务和产品,通过数字连接、开放共建共创、人才振兴等举措,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互联网+实践。乡村兴则国家兴,在政策的指导下,腾讯将持续在乡村领域探索,发挥数字和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以及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背景介绍:

项目培养谁?

重点培养一批带领村民致富的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规划出到2025年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的目标。

但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乡村面临着优质人才资源外流、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乡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农文旅融合等新业态的扩大,农业经理人、乡村CEO已经成为新兴的职业人才,而这类具有现代管理理念、能够经营乡村新兴产业的职业人才的缺乏的问题则日益凸显。这一方面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现有人才从乡到城的流动,一方面也需要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培养。

本次校企联动的方式,探索乡村情境下的产业经营、社会互动和价值认同的培养体系,培养出经营乡村、服务乡村,并带领村民迈向共同富裕的人才。首批培养对象主要聚焦于5个方面: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基层乡村干部、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乡村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中的青年管理人才、本土已经毕业的大学生等几类。

培养咋进行?

理论与实训结合 扎根乡村在岗锻炼

据悉,项目采取理论和实训结合的方式,将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实践课堂、成果转化融为一体,打造乡村CEO培养的创新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整个培养计划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期9个月。在1个月的集中知识学习之后,再用2个月的时间,根据学员需求,中国农大分批次组织学员外出实训,接受系统的有关乡村产业经营和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技能培训。此后,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地在岗锻炼,学员返回派出地村庄,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实地工作,提升学员的产业经营能力。

第二阶段为期一年,在第一阶段考核结业后,腾讯公司将向其中的优秀学员提供12个月的创业基金支持,支持学员在本村开展村庄经营活动,带领村民振兴家乡。第二阶段腾讯公司也将同步提供持续的数字乡村技能培训等支持。

培养过程中,导师团队由国内知名高校最优秀的“三农”专家、腾讯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新农人企业家以及政、产、学、研、金、社领域专家组成,发挥传授前沿知识、方法以及从业经验的作用。导师们懂乡村,有情怀,在乡村振兴话语中有号召力和积极的引领作用。

结业后去哪里?

带领村民共同振兴家乡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总体目标,是为乡村培养具有五个方面核心竞争力的乡村职业经理人,这些核心能力包括农业产业规划能力、对接政府与市场的能力、公司财务运作、产品营销能力、农村资产和产业的管理能力以及乡村领导力。长达近两年的培养计划结束后,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学员在项目中的表现,决定是否继续聘用担任乡村CEO,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正式以“乡村CEO”的职业身份,带领村民共同振兴家乡。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2021年11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