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案例教学

2021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日前,为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资源,促进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的知识体系贯通融合,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实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改革探索。11月26日,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组邀请亦庄经济开发区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业企业田刚印、北京康立生物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刚、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威、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工委副书记王红蕊来学校作主题报告,报告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主持。

报告会上,田刚印以《让强国梦飞起来》为主题,从企业基本概况、企业承担的型号任务及装备产品、无人机核心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我国第一款军用无人直升机,从无到有,再到自主创新,并作为现役装备出口,实现了从300公斤级向3吨级跨越的创业历程。他用四句话总结了企业的创业心得:抓住时代机遇,怀揣报国理想,科技创新驱动,毕业勇于创业。鼓励同学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从学生时代就树立科技报国的伟大理想,立志投身大国重器的科技创新实践中来,为抢占世界科技发展制高点贡献青春力量!

程刚作了《问题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康立生医药公司的基本概况,并从了解国情,从社会问题中寻找创新思路,学会用发展的观点看社会问题、从问题中明确创业目标、从解决问题中学会管理等方面启发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去探索创新创业。鼓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在这个伟大时代施展自身的才华与抱负,投身到新时代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去。

张威在报告中分享了“枭龙科技”创业成功的经验。他从为什么要选择创业?如何选择创业领域?在创业中要主动掌握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AR产品应用场景的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寄语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不负伟大时代,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王红蕊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社区、入心居民”的报告。她结合林校路街道的具体工作,介绍了出家门看“净白”、下楼梯“看净”、出楼梯“看平”、转小区“看美”的民生实事,并寄语同学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掌握真本领、奋斗正当时,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报告会上,同学们还与嘉宾就自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课程负责人表示,社会实践是生动鲜活的教育素材,通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更多学生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田笛

摄影:孟祥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伟鸿

编辑:潘彩清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