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吕文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2021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历史经验,对于我们继往开来,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好坚持就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和恩格斯多次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对他们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任何科学理论,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还有许多需要持续做好的事情,也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进,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简介:吕文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是生态文明、“三农”问题、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