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领头羊计划”为羊产业输送领军人才

农民日报 2021年1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2021年12月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领头羊计划”邀请校外指导老师来到动物科技学院,给羊健康养殖专项研究生们讲述“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县域羊产业发展模式”的案例报告。

  “领头羊计划”是2019年初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率先实施羊专业方向的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平台——领头羊发展计划。该计划以培养羊专业方向学生的科研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融入社会能力为核心,通过专家讲座、大型现代羊场和与羊相关企业深度实践、国内外交流实习等方式,为我国羊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领头羊和领军人才,以推动羊产业加快发展。目前,中国农业大学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共同发起“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军人”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在报告中,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段心明作为领头羊计划校外指导老师,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山西省怀仁市模式——“中国羔羊之乡”、甘肃省环县模式——“中国羊业科技硅谷”和甘肃省古浪县模式——“羊产业振兴乡村”等6个典型成功案例,深入分析了各地的产业定位、成功因素以及未来潜力。他还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路径两个方面解读乡村振兴战略,介绍了羊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作用,使同学们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对羊养殖、农产品加工生产以及技术转让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认真向段心明询问了湖羊规模化养殖的地区差异、纯种养殖等问题。参与“领头羊计划”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讨论让他们对未来在科研实践中如何服务于产业有了思考,也充分理解了羊健康养殖培养方案中强调要到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的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羊健康养殖专项负责人、“领头羊计划”秘书长张微教授认为,邀请段心明这样常年在羊产业一线工作、拥有丰富经验的人才做“领头羊计划”校外指导老师,可以让学生充分将理论结合实际,引导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报告极具实践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马秋刚教授表示:“依托‘领头羊计划’平台建设的羊健康养殖专项积极探索尝试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能为产业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可堪当大任的人才。”

《农民日报》2021年12月11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