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三农”保险发展论坛举办

人民网 2021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18日,2021“三农”保险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6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从“国之大者”的视角,分享了对农业保险的理解与体会,并指出保险是促进乡村振兴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共同促进农业保险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董忠提出了应对极端风险方面农业保险亟需研究的几项课题,并归纳了能够体现保险价值的三个关键词——“不确定性”、“共享”和“安全”。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研讨交流,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为农业农村的保险事业做出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晓林以“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治理与资源配置职能,服务三农发展与乡村振兴”为题发表演讲,从风险理论和保险服务的角度阐述了观点。他指出,和过去那些基本的农险相比,针对乡村振兴的农业保险内容其实更加丰富,风险结构是风险的核心,风险观是影响一切决策的根本性因素,并且强调了风险分层的重要性。

论坛下半场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主任杨汭华和副主任任金政分别对《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研究报告和《农业保险现状和问题—基于入户调研的分析》调研报告进行了总结交流。

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龙文军研究员、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炳忠先生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翟留栓副教授三位嘉宾,依次以“种业保险发展研究”、“生猪价格波动下,保险与期货的融合试验”以及“现代农业产业链风险管理与趋势”为主题进行发言,交流了自己的观点。

按照会议主题,本次论坛从前期征文中选出16篇优秀论文,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峰对本年度农业保险优秀论文名单进行公布。优秀论文作者在下午分4个会场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

人民网2021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