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清华、人大等19所高校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 将开展五大行动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1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12月20日记者获悉,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发起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正式成立,将开展建站组网、主题实践、人才培养、乡村研究和示范建设等五大行动。

据悉,为搭建汇聚高校力量助力乡村建设的服务平台,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人才,12月19日,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相关高校自愿建立的共同助力乡村建设发展,服务农村现代化的合作机制,联盟将重点做好服务乡村建设行动、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19所发起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高校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成立大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联盟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当好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当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刘焕鑫表示,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发展,推动各类改革措施在联盟设立的乡村实验点先行先试,及时跟踪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据悉,2017年10月,清华大学于全国首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工作站,在全国各地乡村布点,通过组织社会实践、设计改造闲置房屋、改善人居环境、挖掘特色产业、培养三农人才、传承地方文化等举措,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服务平台和模式,为助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如今,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高校助力乡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将开展建站组网、主题实践、人才培养、乡村研究和示范建设等五大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力量。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