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举措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

2021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贯彻会议精神 掀起学习热潮

IMG_256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竹村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会议。理论中心组的诸位老师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在汲取经验教训中不断成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意气风发奋进新赶考路的又一次集结号令。会后将以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尽快学深悟透并融入课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拼搏。

微信图片_20211124155946_副本.jpg

集中收看北京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东区主楼506会议室集中收看北京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视频会议)。参会师生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应当以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以学校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做好宣传宣讲和阐释研究。

学习会议精神 融入思政课教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11月17日上午,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出席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科教师围绕“如何更好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展开研讨。各科教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重要新论述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的思路、想法,并从切入点、融入点和着力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

11月12日下午,在学院李明教授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上,学生结合课程学习,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阐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的深刻理解。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系统提出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这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课

11月26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组邀请亦庄经济开发区三位青年创业人才和大兴区街道工委副书记进入课堂作主题报告,增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实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资源,促进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的知识体系贯通融合。社会实践是生动鲜活的教育素材,通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更多学生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会议精神 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15日,学院举办“学习新思想·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引导农大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参赛选手纷纷表示经过本次比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继续把爱国爱党、爱农知农的热情应用到学习实践中。

聚焦会议精神 提升教学质量

IMG_256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12月15日上午,学院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将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会议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和教学展示,帮助学院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政课质量。

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新局面。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