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建设成果交流会举行

2021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1日下午,由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筹办的中国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建设成果交流会在东校区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出席,副校长林万龙主持交流会。

“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建设成果交流会现场

副校长林万龙主持交流会

林万龙梳理总结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展与成效。林万龙表示,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学校立即行动,将“课程思政”纳入各类课程评价重要指标。2017年,学校率先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教学改革专项。2020年,在全国率先推动并完成了全校2000余门本科课程的育人大纲编制工作。2021年,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搭建课程思政云平台,遴选四个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打造“双融合、双促进”工程,从195项精品课程中评选出40项本科生课程和10项研究生课程,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林万龙强调,要通过课程思政交流会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营造 “课程门门有思政、支部个个树品牌、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

课程思政示范学院主要负责人发言

以点带面,示范先行。课程思政示范学院主要负责人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推进情况、阶段成果、亮点工作等方面汇报交流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从“提高站位” 到“统筹推进”、从“是什么”到“怎么做”、从“战斗堡垒” 到“示范引领”、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四方面介绍动科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推进成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从党委和支部层面介绍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情况,取得了名师引领、技术赋能等建设成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交流了学院以课堂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两翼”建设提升,实现课程思政的“高质”腾飞,形成了典型案例、典型成果。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以“育人为本 制度为纲 特色为要”为主题,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体制机制建设成果和以培训体系、精品项目、交流平台、实践育人为主的特色亮点工作。

“双融合、双促进”工程教工党支部代表发言

凝聚教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双融合、双促进”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动物遗传育种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连正兴介绍了支部从筑牢党建引领,筑牢新老传承,筑牢专业基础,筑牢党史学习四个方面的工作,为支部教师党员“育好心”、“铸好魂”、“强好骨”、“正好身”。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苏娟汇报了支部“课程思政1+1+1”工作的思想基础渗透、教学技能提升、应用示范推广的共建方案及成果。水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素芬介绍了支部构筑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实验站临时党支部-驻地相关单位党支部“1+1+1+1+N”的联动建设模式和推进多元课程、分阶段、融通式思政育人模式。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妍蕾以“践行育人使命,提升教学能力”为主题,汇报了教材为先、支部引领、以赛促教、以学促进、联合共建的工作思路及成果。

“双融合、双促进”精品项目代表发言

选树精品项目,引领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精品项目代表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与实践成果。资源与环境学院《养分资源管理》课程负责人崔振岭、工学院《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负责人宋正河、植物保护学院《普通昆虫学》课程负责人彩万志、动物医学院《机能形态学》课程负责人董玉兰围绕课程目标与课程设计,与到会教师交流了课程思政设计、课程内容、教学实践的经验。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发言

张东军表示,课程思政是一件“大事、新事、精彩事”。广大教师要胸怀国之大事,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国农业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起步早,交流会是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总结,未来更需要不断创新、勇于探索,其“新”体现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的发展,体现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示范学院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精品项目课程负责人的精彩汇报体现了课程思政工作的显著成效。张东军要求,全校教师、党支部、课程负责人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创新改革,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各学院书记、教学院长,课程思政“双融合、双促进”精品项目代表共9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杨蕙嘉

供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