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迎春特写|开局争朝夕 奋进新征程——辞旧迎新犇腾在祖国大地的“农大牛”

校报编辑部 何志勇 2021年02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        

开局争朝夕 奋进新征程

——辞旧迎新犇腾在祖国大地的“农大牛”

共同走过2020,携手相迎2021。经历了同心抗疫、同谋发展的庚子鼠年,人们正热切期待一个“牛”转乾坤、牛气冲天的辛丑牛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关口,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在《新年贺词》中寄语全校师生员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往直前、革故鼎新,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为了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梦想拼搏奋斗,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

壮丽开局“十四五”,关键迈好第一步!新年伊始,农大师生正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怀着一股“牛劲”,乘势而上、只争朝夕,不待扬鞭自奋蹄,犇腾奋进在新征程。

乐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1月28日,冰雪覆盖的吉林长春日间平均温度只有-18℃,经管学院王玉斌副研究员正在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东大鹿业有限公司,顶着风雪开展地方特色产业衔接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

近年来,王玉斌常年奔走在基层一线,赴全国各地进行乡村社会和产业发展相关调研,他牵头的多份调研报告获奖或得到领导批示,为相关产业或区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020年,他主导的三份调研报告:《亟需建立国家大宗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制度》《须解决黑土地资源底数不清问题》和《亟需叫停能繁母驴屠宰》又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长春双阳养鹿历史悠久,梅花鹿存栏23万只,占全省50%、全国30%。怎样让区域特色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王玉斌此次调研的重点。“党中央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王玉斌说:“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作为一名农经系教师的责任。”

做孺子牛,就要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就要扎根祖国大地努力造福百姓。

在这一天的清晨,伴随着云南省镇康县第一中学的上课铃声,一位年轻的老师走进了高242班的课堂,开始了政治课的教学:“同学们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完成《公有制为主体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习题。”上完两个班的政治课,下午,这位老师又来到学校党建办开始了新的工作。

这位“身兼数职”的年轻人名叫王开,是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同学们眼中,我们是能够影响他们一生的人!”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已经过半,王开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们,“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过程中出一份力!”

这个春节,还有一批研究生将在河北曲周度过。

1月25日,曲周实验站“三百亩”试验方气象站仪器出了故障,联网失败,远程数据无法读取。张汉昭和师兄张志祥骑着电动三轮车就赶了过去。忙碌半天,修好设备,成功把数据发送出去,两人松了一口气。

张志祥、张汉昭都是资环学院驻河北曲周科技小院的硕士研究生,受疫情影响,他们从科技小院来到曲周实验站,准备在这里过春节。

“甜叶菊扦插育苗优化改良”是张汉昭的研究课题,也是他在曲周育苗园区蔬菜科技小院开展的具体工作。来到实验站,他也没有闲着,每天忙着查阅文献、整理实验数据。

“曲周当地甜叶菊种植比较多,但菊苗主要是从外地购买。”张汉昭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取得成功,为当地花农就近提供品质更好、价格低的菊苗。“实验失败了几次,现在终于成功了,不能说非常好,但比传统对照根系发达不少!”张汉昭不乏信心:“今年,我们准备继续做一些基质、养分和栽培密度的试验。”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1月28日傍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野外考察了大半天,回到驻地,黄冠华教授又和当地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商讨起具体对接工作,一直忙到夜晚。

过去十多年,黄冠华带领的科研团队围绕半干旱地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河套灌区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成果丰硕。2020年9月,中国农业大学河套灌区研究院、永济实验站相继成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

“28日下午,我们刚刚向灌区管理局递交了一份河套灌区用水情况的报告,”黄冠华说,“中央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这个报告在翔实的数据基础上,分析了灌区用水效率,回答了去年水利部鄂竟平部长考察研究院时关切的问题。”黄冠华希望这份报告能为河套灌区水土保护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去年,地方政府到位经费500多万元,”地方支持力度很大,研究院建设进展顺利,黄冠华感觉肩上担的责任更大了:“研究院是一个服务地方绿色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今后学校其他学科也将利用这个平台开展综合性研究,共同推动地方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学校玉米改良中心的李建生教授也将来到实验站,”黄冠华告诉记者说:“在这里开展抗盐玉米新品种的种植试验。”

黄冠华口中的李建生教授此时正在几千里之外的海南岛,正在南繁基地紧张地忙碌着。

“今年受台风影响,玉米播种推迟了,授粉也推迟了。”1月29日,正准备下地劳作的李建生在电话中说:“现在正是杂交授粉的时节,戴景瑞先生也和我们一起干活,还有陈绍江老师和几十名师生,200亩实验田的杂交授粉工作就要完成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农大的玉米改良育种研究有基础、有优势。”李建生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牛年到了,要拿出一股“牛劲”,继续往前冲。

“我们正在建设三亚的‘上庄实验站’。”教授们在南繁基地忙碌着,三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洲和同事们也正在加紧筹建崖州湾南繁基地,“将来,它会像上庄一样方便师生们搞科研,但会有更新的管理、服务理念,将会是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开放性大平台!”

做拓荒牛,就要担当有为,敢闯敢试,在科学研究中勇攀高峰,在事业发展中披荆斩棘。

同样是在1月29日,烟台研究院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旭峰正准备参加烟台市的年终述职。

2020年9月,学校与烟台市签署共建烟台研究院合作协议,市校合作办学取得历史性突破。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开展管理服务机构“大部制”改革,统一聘任打破教职工身份界限,有序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过去的一年,是烟台研究院创新发展的一年,在周旭峰的总结中,还会有这样的数据:“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首批第二学士学位229人报到入学,学生培养层次更加多元化,在校生规模达到2438人,较2019年增加35%。”

瑞雪兆丰年。2021年开年的一场大雪洋洋洒洒下好了几天,把烟台研究院校园装扮得如同仙境……

愿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1月27日,天还没亮,就业创业办公室主任郭立群就出了门。避开车辆限行时段来到学校,在食堂吃了早饭,一看时间才刚过7点。

“2020年真是太难了,”郭立群不无遗憾:“学生的面都没见到就毕业、就工作去了!”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严峻、工作要求最高的一年,学校推出“引领导航”“帮扶助航”“牵手护航”三大就业行动,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保持了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在就业形势的“逆境”中,学校荣获北京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优秀组织奖,就业创业办公室也被评为“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就在几天前,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还来函感谢:“2020年,我中心与北京高校合作开展了266场线上、线下双选会,得到了贵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这对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缓解毕业生求职压力、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线上就业不停歇,求职信息不断线,”郭立群说,“寒假期间,学校就业服务工作不会停,就业服务网和‘CAU就业’微信公众号将持续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服务。”

做老黄牛,需要勤恳奉献、忠诚实干,面对挫折更需要艰苦奋斗、负重前行。

“我们又开发了一些新型装置。”这些天,工学院彭彦昆教授正在和一些科技公司商谈推广应用,团队开发的农畜产品无损检测装置,越来越小巧、越来越智能。

归国十多年,彭彦昆领衔的“农畜产品无损检测技术装备团队”长期致力于肉品、果蔬、粮食等大宗农畜产品品质安全的无损快速检测评价方法、关键技术和智能分级装备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2018年,相关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们将以‘开发世界先端技术,创制国家急需装备,促进农畜产品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在牛年里,彭彦昆决心和团队坚持以“牛”精神,继续默默奋斗。

“建这个‘文化馆’,就是要让村民不忘过去,”2020年岁末,贵州毕节古胜村党支部书记冯长书在“村史文化馆”开馆试展时说:“今天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政府,得益于常老等试验区专家顾问组专家的帮扶。”

“常老”就是农大老教授常近时,他从1986年开始倾情毕节试验区建设,连续22年担任四届专家顾问组常务副组长,2011年起担任总顾问至今。在开展全区域政策咨询、统筹发展的同时,常近时还在古胜村开展了具体的“星火计划”项目。如今,昔日的贫困村,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成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岩溶山区生态发展示范村。

“古胜村史文化馆是毕节地区第一家,它将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连结点’。”1月27日,年过八旬的常近时说,专家顾问组直接指导、资助、参与了文化馆的建设,目前也在结合试展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等开春了,我要去参加文化馆的正式开馆仪式!”

九牛爬坡,个个用力。春天就要来临,校园内外、祖国大地的农大师生,如同一群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农大牛”,只争朝夕,奋勇犇腾在“十四五”开局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