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进中国民间组织与海外投资有机衔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0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董强

2021年2月2日,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折合9169.7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59.4亿美元(折合10756.1亿元人民币)。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投资报告2020》统计,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369.1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连续8年居全球前三位。《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从存量看,截至2019年底,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存量整体占比过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3个国家开展了直接投资,设立企业近1.1万家。新加坡、印尼、越南、泰国、阿联酋、老挝、马来西亚、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是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流量最大的10个国家,占2019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的85.4%。以上的数据不难看出,中国的海外投资已经成为了全球海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投资的重要主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我国海外投资的重点国别已经与我们形成了高度互补的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要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前四个方面的相通都聚焦在经济发展层面,民心相通落脚在社会层面。随着中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这样的外部推动和政府倡导下,中国的社会组织正在成为民心相通的主力军之一。近十年来,基于自身在国内积累的回应发展型社会问题的能力和经验,我国社会组织将其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灾害救援、爱心包裹、大学生奖学金、免费午餐等国内非常成熟的公益项目不断落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来看,中国民间组织在开展国际化工作方面,海外投资的社会影响是其关注的重点之一。一方面,围绕国际上关于中国海外投资的关注热点,研究倡导类的民间组织通过研究咨询方式,呈现了中国海外投资的“发展性”特征。另一方面,行动类民间组织基于中国海外投资引发的社区沟通以及企业社会责任落实方面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区项目和环境项目,以弥补中国海外投资在社区层面和环境层面的短板。

  事实上,中国民间组织在参与海外投资,提升社会影响力方面非常踊跃,愿意与中国企业一道产生协同效应,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助力。但就目前来看,中国海外投资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与民间组织的合作规模和深度都非常不足,短时间来看难以形成有效的合力。导致这样的状况,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企业对于合作的短期效果过于看重,同时中国企业对于民间组织工作的长期效应理解不足。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开始注重通过与民间组织的合作来发挥两者之间的双重优势。这一经验无疑会促进中国企业在海外逐步重视民间组织在社区沟通以及企业社会责任落实中的价值。长远来看,我国民间组织无论是在资源的募集还是促进民心相通方面,跟随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都将成为重要的策略考量。同时,参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发展历程,政府的政策推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我国政府应该逐步考虑政策推动民间组织更好地与海外投资进行有机衔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