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烟台两会进行时丨产业转型迸发新动能

水母网 2021年0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公共服务业向普惠性和均等化发展。”

20日,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陈飞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部署今后五年、特别是2021年的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一要求,在与会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先进制造业释放“最强动能”

近日,山东省公布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烟台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和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名列其中。过去一年,我市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成效显著:

全市11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100个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2.6%,总量居全省第2位;

东方航天港建设全面起势,航天产业快速聚集,卫星互联网应用、集成电路封测等新产业加快布局……

“《报告》中提到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烟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速推进动能转换结出的硕果。”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崔芳菲代表说,“这说明,只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今后,我们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和增创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动优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先进制造业的强势崛起功不可没。来自市工信局统计显示,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好于全国、全省4.9和2.7个百分点。“烟台的制造业有着深厚的底蕴,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鲁东大学生命科普研究所所长刘林德委员认为,应继续加快推进制造业项目,尤其是生物医药、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海上风电、LNG等高端新兴产业项目,实现全链条聚集产业,努力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下一步发展释放“最强动能”。

释放发展动能,制造业的增量在不断变化的同时,更需注重在强力的技术改造中完成“存量变革”。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如今市场变化越来越快,传统产业不改造就意味着将被淘汰。《报告》中提出,我市今年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再加力,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抓好100个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技术改造未必会直接转化为账面上的经济效益,但对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至关重要,将为应对未来竞争赢得主动。”代表、委员们如是说。

现代服务业站稳高质量发展“C位”

52%!

这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2021年全市服务业占GDP比重将达到52%。这也意味着,现代服务业将站上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C位”,成为烟台经济发展“新引擎”。

“服务业成为烟台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基建处处长冯钢铭委员认为,当前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公共服务业向普惠性和均等化发展,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升级版。

支持服务业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强力支持。青岛银行烟台分行行长苏展代表表示,要持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深入实施“金桥”计划,持续扩大对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规模,着力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

服务业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要结合烟台的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深挖传统消费潜力,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突破发展重点领域。尤其要大力发展航空物流、高铁快运和电商快递,创新发展现代供应链、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等高端物流模式。推进宝能国际物流中心、济铁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东北亚及环渤海物流枢纽中心,为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服务业发展,同样具有示范效应。代表、委员们表示,针对县域服务业经济发展不平衡、创新度不高等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城郊和县域范围内重点打造烟台张裕葡萄酒小镇、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富有生机活力的服务业特色小镇,为推动全域服务业特色发展、规模发展、创新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并以此来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重点项目凸显“涌泉”效应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莱山区中核恒辉装备产业园现场,机器轰鸣不绝于耳,数台挖掘机铁臂挥舞,运输车辆穿梭,位于产业园北侧的原子能科学院项目的2万吨土方已运输完成,南侧的精密仪器项目厂房钢柱已经施工完成。整个产业园项目预计上半年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在3亿元左右。

中核恒辉装备产业园项目,是全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抓发展核心是抓项目。重点项目作为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重点项目是最有利的抓手。”烟台泰普森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业代表认为,“高质量重点项目具有创造供给和需求的双重效应、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效应,可以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核心要素之一。”

张健业代表的这一观点,得到许多代表、委员的认可。大家认为,当前,要坚持重大项目引领,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要加快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万华乙烯项目二期工程要加快立项;莱州银海化工园区等省级化工园区要高标准突破式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汽车充电桩加快布局,氢能利用实现突破,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动力”。

重点项目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保障重点项目高效快速推进,尽早实现投产、见效?对此,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秀岩委员认为,要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稳固夯实重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能按时按点完成建设进度。

项目支撑,产业为王。对于推进重点项目,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切工作要“围着‘三重’转,盯着‘三重’干”,聚焦土地、能耗、资金等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协调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推出“硬举措”,打好“组合拳”,确保重点项目成功落地实施,快速建设推进、及早投产见效,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水母网2021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水母网修正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