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将加速

中国证券报 2021年02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经管学院教授赵霞表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为中国未来5年的农业农村发展确立了目标,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制定目标

  上述文件指出,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2021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启动实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改革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文件指出,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赵霞称,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种业的重要性,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同时,在2018年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下,强调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我国下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另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注重对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支持有条件的省份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保持打击重点农产品走私高压态势。

  同时,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建设南繁硅谷,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农村部要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西部证券认为,提高粮食单产成为解决粮食问题的重中之重。生物育种技术的应用在解决抗虫抗药及抗除草剂性状的同时,在提高作物单产方面亦成效显著。种质资源是种业的“芯片”,是种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转基因种子的商业化应用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建议关注转基因技术及性状储备丰富的大北农、荃银高科、隆平高科以及品种优势明显的传统玉米种企登海种业。

  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

  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

  文件指出,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由2018年的9.8%提升至2025年的15%,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由2018年的38.4%大幅提升至2025年的70%。

  招商证券认为,数字农业有望加速发展。这将带动摄像头、传感器、机器人、无人机等硬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等软件与新技术以及冷链等物流、供应链管理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根据农业农村部规划,未来五年数字农业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建议关注数字农业新基建投资机会。

  此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进燃气下乡。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建设农业农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安信证券指出,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主要集中在交通和水利建设方面。基建央企、地方区域龙头、园林和装修装饰龙头企业未来仍将受益传统基建的稳步推进。中长期看,除传统工程领域外,新基建的推进将为布局新兴业务领域的企业带来业绩增长点和估值提升。建筑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已相继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城市、IDC等新兴领域,部分企业承接了智慧化相关的课题研究及示范项目。

《中国证券报》2021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