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两会进行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母网 2021年0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些坚实有力的字眼,描绘出新一年烟台要继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府服务效能新提升的决心和信心。

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报告》时认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我市政府系统要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将鼓舞广大公务人员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只争朝夕,勇往直前。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2020年是烟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水平,为顺利完成“多个大考”、较好实现“多重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要自觉加强政府建设,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百纳餐饮集团董事长王洪海代表说。

去年10月,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大提速”。例如推行法律服务代理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刚性制约、实现警民联调和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等,一系列在全省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引领性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建设法治政府,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政治的高度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以法治政府建设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希勇代表表示。

从严治党,营造清风正气

不久前,市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深挖细查享乐主义、奢靡问题,强调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新年伊始,这一通知再一次敲响了纪律的“定音鼓”,紧上了作风的“风纪扣”。

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51件,处分415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8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决纠治‘四风’,制发文件和会议数量分别减少12.1%和8%,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20%”“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2020年,我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一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一词,体现的是政府对自身建设的从严要求,也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更多期待。”廉洁政府建设,一直是烟台市海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徐鑫代表关注的重点。他认为,一个地方发展的好不好,不能只看GDP、财政收入等硬指标,还要注重党风、政风、民风等软实力建设。“廉洁从政,是政府取信于民、持久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民盟烟台市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继续教育处处长冯钢铭委员说。去年,我市各级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184件,政协提案532件,“这一数字让我感受到了烟台建设廉洁政府的力度。”

加强廉政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政府形象,更能为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迈进2021年,我市将继续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提升效能,服务干在实处

在今年的《报告》中,对 “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求真务实”“责任担当”被重点提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实干才能得民心。”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培锦委员说。这一观点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认同。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广大公务人员要坚持求真务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发展,勇开新局。

提升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也要“干”在实处。数据显示,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果卓著,重点项目审批效能提升40%,企业办税效率提升5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综合信用指数列全国地级市第四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也为廉政‘强了身’。今后还是要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福利。”山东蓝白产业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吉宏代表说。

政府效能提升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2021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流程再造改革,在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监管水平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改革举措,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

水母网2021年2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