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海门源救护雪豹最新进展:确诊低血钙 恢复后将放归野外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3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为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观察雪豹情况。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12日电 (李江宁)12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向外透露,12日上午,救护人员将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救护的雪豹“凌蛰”血样带往宠物医院进行检测,结果依然显示血钙浓度<1.0mmol/L,确诊低血钙。目前,“凌蛰”对于靠近隔离笼舍的工作人员表现出明显的躲避行为和恐吓行为,排除严重脑震荡影响其生存能力的可能。

图为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为雪豹“凌蛰”检查伤势。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11日上午9时许,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接到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电话,称有一只雪豹在学校附近停留,需要该中心前往救护。通过视频观察,初步判断为成年雪豹、体型正常、行走正常。

  随后,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携带合适的转运笼箱、麻醉及急救药械前往救护现场,救护人员根据目测雪豹体重配置麻醉药物进行吹管麻醉,对雪豹进行了采血和检查,发现该雪豹为雄性,成年,年龄约4-5岁(野生雪豹寿命8-12岁),体型正常体重44公斤(成年雄性一般35-50公斤),四肢和肋骨未见骨折,口鼻眼耳肛门无异常,额部有擦伤出血。

图为被救护雪豹“凌蛰”。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据救护中心介绍,在救护过程中雪豹表现有异于正常野生雪豹:在多人围观中未表现出明显的逃离行为;在救护人员接近麻醉过程中未表现明显的敌视行为;麻醉针注射疼痛后麻药起效前,未表现出明显的逃离行为。根据救护中心惯例,该雪豹呼名暂定为“凌蛰”

  救护人员判断,“凌蛰”额部可能并非简单的玻璃撞击引起的开放性创伤,有可能在撞击时产生脑震荡,导致雪豹反应迟钝。在与当地负责人沟通后,将之运回救护中心开展进一步检查,确认健康状况无碍后放归。

  雪豹“凌蛰”抵达救护中心,已经基本清醒的进入隔离笼舍。救护人员观察发现行动时后腿无力,行走不稳,对于工作人员靠近3米以内无明显防备和恐吓行为,但不排查麻醉药影响尚存的可能。

图为被救护雪豹“凌蛰”。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供图

  11日,雪豹血检报告显示:血钙浓度<1.0mmol/L(青海雪豹参考值1.62-2.22mmol/L),疑似低血钙症。

  同时,西宁野生动物园引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委托其团队高宇航博士抵达现场,连夜对雪豹情况进行观察,并与金艺鹏教授远程讨论雪豹情况。金艺鹏教授建议次日对血钙进行重复检验以确定,同时进行猫科动物传染病检测。

  12日下午,救护中心对雪豹“凌蛰”猫瘟、猫鼻支、猫杯状病毒、犬瘟、细小病毒和肝炎抗体进行检查,发现其抗体水平低于1。为补充营养,救护人员于12日9时投喂鸽子1只,2小时内“凌蛰”未捕食。11时投喂兔子,4小时内未捕食。

  记者了解到,救护中心兽医会同金艺鹏教授和高宇航博士对雪豹“凌蛰”的情况做出判断,认为在无其他明显症状的情况下,低血钙症可以通过补钙实现,不会影响雪豹放归。同时,抗体显示对于会威胁雪豹健康的重要疫源疫病的检测情况评估较为乐观,未携带六种猫科常见病原,但其自身抗体水平较低,存在感染风险。

  据介绍,后续待雪豹进食排便后,会开展更多检测,同时,通过饮水添加液体钙,达到补钙的目的。

  此外,放归前对血钙和常见病抗原进行检测,保证雪豹“凌蛰”健康回归。

  最终,救护中心会按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规定,在青海省林草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选择适合雪豹生存的野外环境将救护雪豹放至野外。()

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