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明天起,北京高校进出门有这些新变化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崔乐

16日起,北京多所高校陆续安排学生返校。也是从当日开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部分已经开学的高校将出入校门的制度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备案制”),或者根据学生离校时间、是否离京而对应采用“审批制”或者“备案制”。

清华:报备学生进入校园需核验身

清华此前发布通知称,3月16日起,学生进出校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需要进出校的学生,须提前在清华大学在线服务系统的“学生健康及出行情况报告”中如实填报进出校事由、出行轨迹、进出校时间等相关信息,方可进出校园;报备后的学生进入校园时,需在校门口刷“紫荆码”或在专用设备上刷校园卡,核验身份后进入校园。

学生因出差、社会实践等原因确需离京的,要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或请假手续,并提前在“学生健康及出行情况报告”系统中报备后方可离京。离京后仍要每日填报身体健康状况,如所处地点或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填报。

人大:因学习生活事由可报备进出校

中国人民大学在3月13日宣布,3月16日起调整学生出入校管理政策,倡导“非必要不出(入)校”,出入校门的学生当天临时出入(进出)校园,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学生一般提前1天在“进出校预约系统”中选择出入校规则、状态和事由,详细填写各项信息完成备案手续,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方式出入(进出)东门、西门或知行区小北门。

在通知中,人大列明出入校备案适用事由,其中出校事由为就医、实习、应聘、考试、培训、回家、办事等学习生活事由。进校事由为返校住宿、上课或学习、考试或答辩、参加活动、就医、办事等学习生活事由。

北科大:根据离校时间选择“审批制”或者“备案制”

自 2021 年 3 月 16 日零时起,北京科技大学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出相应调整,规定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在校学生遵循“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京”原则,尽量减少外出。学生因故确需出校、离京的,需提前在公众号“北科大智慧校园”-“出入校申请”如实填报出入校事由、去向地点、出入校时间等相关信息,方可在教学区入口扫“电子通行码”出入校园。学生当天外出且不离京的执行“备案制”,需在系统中进行出校备案;学生申请离校超过1天或离京的执行“审批制”,需在系统中履行审批手续;学生申请离校超过7天的,需按《北京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请假离校管理制度》要求办理相关手续。鼓励广大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筑校园免疫屏障。师生员工在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后,如疫情形势持续平稳可直接凭“北京健康宝”疫苗接种记录出入校园,无需再经过审批或报备程序。

北交大:学生在16日至21日之间自行确定返校日期

北京交通大学3月22日恢复线下授课。3月16日至21日为学生陆续返京返校时间。在此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课程安排,自行确定具体返校日期。

中财大:线上申请  16日至19日分批次返校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在3月16日至3月19日分批次陆续返校,具体返校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返校前可通过移动端或者电脑端入口发起返校申请,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填写相关信息。检查无误后,点击“正式提交”,选择自己的辅导员审批,辅导员---学院领导审批通过,方可返校。

北方工大、首师大:16日起按年级分批返校

北方工业大学全体研究生、本科毕业班学生返校时间为3月16日至3月18日;其他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为3月19日至3月21日。

首都师范大学分4批安排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返校。3月16日至18日在京本、专科生返校。3月19日、20日,京外本、专科生返校。3月21日至23日毕业年级研究生返校。3月24日至28日非毕业年级研究生返校。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凭“绿码”返校报到

自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京返校不再需要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不再进行核酸检测。学生凭健康通行码“绿码”在系统上申请经审批后返校报到。

自3月16日起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确有特殊需要临时出校(当天往返)的学生要提前通过企业号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内的“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限当天出入)”模块申请,备案后方可出校,限当日 24 时前必须返回学校并在系统内填写详细行程。出入校园务必根据要求进行人脸识别或刷卡验证。

学生短期离校仍为“审批制”,在校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离京的,要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或请假手续,并需在企业号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内的“在校学生离校申请”模块提交离校申请,详细填写行程信息并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离京后仍要每日填报身体健康状况,如所处地点或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填报。结束行程返校前仍需学生凭健康通行码“绿码”在系统上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返校。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