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东区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顾问欧阳淞被聘为中心名誉主任、首席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出席成立大会。

  姜沛民代表学校党委对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中心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是学校党委立足服务党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农大研究专长、主动承担学校党组织政治使命的重大举措,是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布局。

  姜沛民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将充分运用和整合各类资源,投身研究农村基层党建的伟大实践,致力于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性、应用性、长效性研究成果持续推进,总结一批农村基层党建的有效实践模式,提炼出一些农村基层党建的规律性认识,为各级党委主管农村基层党建的部门建言献策,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建“智库”,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更多农大力量和农大智慧。

  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挂靠中国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沛民担任中心主任,宁秋娅担任中心执行主任,李培景担任中心副主任,张晖、卢兆彤担任中心秘书长。

  会上,姜沛民、欧阳淞、张东军、李培景、宁秋娅共同为中心揭牌。姜沛民为欧阳淞颁发了名誉主任、首席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李培景为研究中心校外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宋学勤,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研室副主任郑琦,山东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欣先后就农村党建作专家发言。

  宋学勤表示,开展好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但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更需要在党建理论建设中大踏步前进。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提升中国农村基层党建建设水平、拓展中国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深化农村基层党建指导力量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举措,相信中心必将在理论和实践双重维度上取得令人惊艳的成就。

  郑琦表示,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既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更发挥了农大的学术专长,希望能够将中央党校在党建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中国农大在农业方面的研究专长相结合,共同就农村党建具体问题展开交流和课题合作,助推农村基层党建研究更上新台阶。

  崔欣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工作增添了新的专业化力量,也为高校与地方在农村党建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搭建了载体平台,山东诸城将充分发挥好校外基地作用,进一步推动与中国农大在产业、技术、人才等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学校党委始终重视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工作。2016年,在学校党委指导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了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团队,聚焦农村基层党建深入开展研究。这是我国高校较早成立的从事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的专业研究团队。自研究团队成立以来,以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固本强基工程,注重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的高端党建研究机构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合作,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农村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以及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连续几年开展全国范围内农村基层党建的实地调研,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打下了较好基础。

  会后,欧阳淞作了题为《关于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指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二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三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启示;四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陈家刚,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久高,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王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于线上线下参加上述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