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举行2021年学校科技创新大会

三农号APP 2021年03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举行2021年度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十四五”学校科技工作,统一认识、凝聚力量,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推进学校未来科技创新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锋,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闫成,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单卫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战略发展部总裁曹泽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叶真,云南省临沧市副市长赵贵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中国农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党委副书记王勇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农大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

闫成、胡益锋、单卫东在会上致辞。

雷朝滋以“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新思考”为题,从“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战略决策部署高校该怎么做?”“高校应该肩负什么样的使命?”“什么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应该做什么?”五方面出发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教育部对中国农大科技创新工作高度关注、高度重视,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中国农大科技创新发展,竭尽所能助力学校在应有领域作出新贡献,希望中国农大积极谋划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新格局,全面开启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田见晖在会上作学校“十四五”科技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学校在生物育种原始创新、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球农业发展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面向“十四五”,学校将立足“四个面向”,开展“八大行动”(基础前沿引领、关键技术突破、产业科技支撑、人文社科繁荣、国际合作拓展、平台条件强基、成果转化提质、乡村振兴赋能),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打造科技创新特区,激发教师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农大农学院教授田丰、生物学院教授郭岩、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杜太生、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季等在大会上作了潜心基础研究、世界一流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水平校外基地建设、社会服务模式创新牵引资源拓展的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典型经验交流。

田见晖宣读了《中国农业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度校级代表性科研成果与重大社会服务贡献的决定》,对“黏菌素耐药性控制策略研究”等11项2020年度校级代表性科研成果与重大社会服务贡献进行了表彰。这是中国农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破除“四唯”不良影响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有关要求,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科研评价的重要改革举措。学校于2019年启动科研评价改革,建立了以成果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校院两级分类激励体系。

在会上,中国农大还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双方将共同开展智慧育种研究,引领种业创新。中国农大还分别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临沧市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合力推动乡村振兴落地。

曹泽军作为签约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见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农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未来能够与中国农大携手共进,在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智慧校园、科研创新等方面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出一条致稳行远的道路,翻开新篇章,共创新辉煌。

孙其信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孙其信代表学校对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11个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要更加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我国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历史进程中,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要从五个方面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战略谋划,一是科技竞争居于国际发展竞争的核心位置;二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支撑是科技创新;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四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他指出,中国农大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要对学校“十三五”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推进科技创新的信心与决心。“十三五”期间,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在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领域中基础扎实、优势明显,并不断创新跟进;学校为科技创新创造的人力资源、创新条件和新型创新模式探索,为“十三五”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孙其信指出,学校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要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指引、奠定基础。为确保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他提出“八点建议”:一要继续壮大教师人才队伍;二要大力创新科技创新组织模式;三要系统谋划筹建一批重大基地平台,并有效实现共享;四要彻底深化评价体系;五要形成组织有力、服务有效的后勤保障机制;六要多方位争取创新资源;七要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八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中国农大优秀传统。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按照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的总要求,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坚守强农兴农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鼓足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努力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姜沛民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国农大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科技创新摆在关系战略全局的突出位置;第二,抓好政策落实,最大限度的解放与激发全校师生科技创新潜能;第三,扩大开放合作,继续在全国农科院校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第四,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他指出,指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理解本次大会精神,真抓实干,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临沧市相关领导,企业家,中国农大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各学院师生代表、学校相关管理服务与直属机构负责人,校内外平台与基地代表等参加大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强

三农号APP2021年3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