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对话王石:乡村振兴需要赋能人才与产业兴旺

中国网 2021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李小云邀请乡村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王石赴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麦地冲村,向他介绍麦地冲村资产盘活项目、农旅项目及乡村CEO建设情况。

  王石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乡村振兴综合性实验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麦地冲村,对麦地冲乡村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李小云、宜良县委书记李绍俊进行现场对话,就乡村如何振兴展开讨论。

  王石说:“这次来麦地冲村是想通过‘看’和‘听’得到更多的启发,以明确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如何柔性参与乡村振兴。乡村发展基金会的主要目标是教育赋能,基金会积极从事乡村振兴实验,从不同角度解读乡村振兴,共同致力于做好乡村振兴。”

  李绍俊就宜良县人才振兴方面的具体经验进行了介绍。他说:“第一,我们认为能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先通过返乡本土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再吸引外来人才下乡,将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结合起来;第二,把群众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充分利用组织优势,让千家万户和我们一起想、一起干、一起做成事,一起努力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第三,从县内培养的副科级以上干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参与乡村具体工作,发挥干部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李小云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乡村需要有自己的产业才能够进一步吸引人才回流。同时,乡村产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受到都市影响的乡村,可以通过建立与城市需求相关联的产业体系,以城乡互动的模式实现乡村振兴。李小云指出,能把人才、资本“黏住”的产业才能兴旺。“如何实现‘黏住’?乡村缺乏人才、资本、管理、现代化,通过城乡互动型、城乡融合型的乡村振兴,把人、资本、现代化的观念互动回乡村,使城与乡实现这三方面的互通,乡村振兴就有希望。”

中国网2021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