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公布八大科创行动 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中国农业大学日前举办2021年度全校科技创新大会,公布了面向“十四五”的八大科技创新行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在参加科技创新大会时表示,期待中国农业大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立足农业,创新引领,尤其是要解决好“耕地”和“种子”这两个农业领域的要害问题。

2021年度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大会。新京报记者 李傲 摄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在生物育种原始创新、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球农业发展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面向“十四五”,学校将持续开展“八大行动”,具体包括基础前沿引领、关键技术突破、产业科技支撑、人文社科繁荣、国际合作拓展、平台条件强基、成果转化提质、乡村振兴赋能。在“八大行动”中,将全面加强学校党委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打造科技创新特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科技创新大会还对“黏菌素耐药性控制策略研究”等11项年度校级代表性科研成果与重大社会服务贡献进行了表彰。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闫成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多年来立足农业,通过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中国农业大学要继续承担科技创新的光荣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尤其是要解决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问题。

在会上,中国农大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双方将共同开展智慧育种研究,引领种业创新。中国农大还分别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临沧市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合力推动乡村振兴落地。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