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以“全覆盖 双提升”创新育人工作

中国大学生在线 2021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通过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推动师生支部共建、打造主题活动品牌、巩固党员责任区等一系列有针对性举措,以大学生党建质量的提升,带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将教育引领融入日常、化为经常,不断形成育人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队伍、建机制,增强育人向心力。结合学生党建实际,学校共选派82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领导干部,组建起一支学生党建指导员队伍;同时优中选优精心安排75个教职工党支部,完善师生支部“1+1”共建机制,做到对全校75个大学生党支部、1010余名本科生党员全覆盖地加强日常指导。党建指导员和教工支部书记积极行动起来,抓实“八个一”工作,即:每学期为大学生党支部至少讲授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教育,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悉心指导学生理论学习;建立一个结对支部微信群、一个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深入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谈话谈心,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每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全程指导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具体指导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一次实践锻炼,推动大学生党支部创建品牌。

二是学思想、重实践,拓展育人大课堂。为了帮助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党支部普遍开展一次动员、一次示范党课、一次交流、一次主题党日、一件实事、一次组织生活会“六个一”活动,推动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成长成才做表率、服务同学勇担当。学生党员骨干周末读书班、“学思”宣讲团、“行思”读书会、青马协会“读书读经典”等丰富活动的开展,使得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氛围更加浓厚,不断推动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校每年多次组织校内外主题实践锻炼,不断形成“我是一面旗帜”、红色“1+1”、“假期农校”等实践载体,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斗争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把强国志、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选标杆、树典型,展现育人新面貌。坚持校院系三级联动,建立33项共2475条数据的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台账数据库,精准推动大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和大学生党员争做“成才表率”。每年聚力打造5个样板学生党支部,培育10个学生党建精品项目,培养百名学生党员骨干,带动千名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推进2200余个本科生宿舍“党员责任区”建设,使“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广大学生党员作为责任人,在宿舍中通过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掌握引导思想动态、监督引导日常习惯、关注帮扶困难学生等,为同学办16507件实事。近年来,党支部带动22个团支部、11个班集体、30个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新冠疫情期间,农大青年1278名志愿者作为最美“逆行者”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充分展现了听党话、跟党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青春力量。

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3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