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

21财经APP 2021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明确指出2021年的几项工作重点。其中的一项重点是坚持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强调以改善民生为扩大内需基本点,以稳定和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为主要抓手,重视消费与投资的有效结合。可以说,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需求是挖掘农村市场潜力的重要路径。另一项重点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前启后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可见,增加农民收入不仅能够扩大内需和启动消费,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

一、农民增收有利于扩大农村消费和内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人口数量约为55162万人,占我国总人口比重的近四成,庞大的农村消费群体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尽管我国农村消费市场体量庞大,潜力充足,但总体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仍旧低迷。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6,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其中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同比实际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元(同比实际增长1.2%)。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13元,低于27007元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值为1.97。2020年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39119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2862亿元,城乡消费品零售额比值为6.42,比值实现多年持续降低。

统计数据充分展现了当前我国城乡收入的巨大差距和农村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市场规模将是我国进一步持续扩大内需,构建内外双循环格局的关键。农民收入水平偏低,城乡收入分配不均是当前城乡居民在收入水平、消费能力和消费结构上存在较大差异的根本原因。促进农民增收,是进一步释放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提升农民消费水平的核心。农民收入的总体水平直接影响了农村消费市场的活力,只有农民富起来,才能真正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层次、消费结构、消费渠道的迭代升级。

二、农民增收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农业和农村的繁荣发展,以及农民的生活富裕。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是收入的持续增长。增加农民收入和缩小城乡收入水平差距的速度快不快、农民腰包鼓不鼓、是否实现了生活富裕,是检验乡村振兴成效的关键指标。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只有农民增收、农民富裕,让广大农民群众分享到乡村振兴的果实,才能真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持续良性发展。

农民增收是涉及到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能不能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

三、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以保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核心,高度重视农民增收这一系统性、持续性的问题。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发展环境下,坚持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农业农村系统建设、完善农业农村保障机制等为核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前发展。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保障农民稳定增收。要继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业农村生产结构改革创新,在农业生产主体多元化、产业结构现代化等方面下功夫,在集体产权制度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等制度体系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完善各级创新试验区,发挥改革试验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持续性的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农民稳步增收。

统筹农业农村系统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渠道多元化。通过统筹乡村建设规划,促进产业、人居等规划先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提升农民总体生活质量,为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乡村环境,保障农民收入真正落在袋子里。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系统建设,保持总体帮扶政策稳定,以产业扶持、就业扶持、技术扶持、对口支援等多种渠道推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要发挥“多轮驱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乡村融合、拓展就业渠道等多方位保障农村增收。

完善农业农村保障机制,排解发展后顾之忧。一方面,构建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金融体系、就业体系、技术指导体系等在内的总体政策框架,各地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完善适应发展需求的农业保障体系,为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更加系统全面的帮扶保障服务,形成农民增收的良好政策氛围和产业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在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之上,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文化教育、住房、交通等基本保障体系,形成低门槛、普惠式、动态调整的保障机制,将因病因残致贫、因学致贫等拒之门外,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收入真正用在发展上,用在提高生活品质上。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董林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21财经APP2021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