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两会声音】韩鲁佳委员: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持政策

北京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说到可再生能源,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太阳能、风力、水力,其实农林生物质、垃圾焚烧和沼气发电也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韩鲁佳建议,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持政策。

韩鲁佳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和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投运和在建项目466个,发电规模仅次于巴西位居世界第二,为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鲁佳说,农林生物质发电兼具“三农”功能属性。一个30兆瓦农林生物质电厂,年消纳秸秆约30万吨,惠及3至6万农户;2019年全国累计实现消纳秸秆1.2亿吨,支付农民燃料款约350亿元。去年9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明确将风、光发电并网运营财政补贴年限为20年,而生物质发电项目仅为15年。发达国家生物质发电产业现行鼓励政策基本上都包括价格补贴、投资鼓励和税收优惠。

韩鲁佳建议按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以有利于促进农林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为原则,及时修订完善“通知”相关内容,将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中央财政补贴年限调整到与风、光发电项目一致。加快制定生物质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政策,鼓励生物质能非电领域应用技术革新与示范,提升生物质发电项目经济性和产品附加值,减少补贴依赖。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