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10个集体获评2021年度我校“五四青年标兵集体”

校团委 2021年04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是学校授予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我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评选工作。


学校秉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经个人自荐、资格审查、初评评审、复评评审,终审答辩等环节,评选出了乡村CEO计划——乡村振兴创业团队、水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北京统农科技小院、生物181团支部、励耘党支部、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理学院志愿者支队、梨树实验站党支部、领头羊培养创新实践团队、绿脉环保协会10支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授予“五四青年标兵集体”的荣誉称号,以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

一、乡村CEO计划——乡村振兴创业团队

“乡村CEO计划——乡村振兴创业团队”由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的6名博士研究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组成,其中有中共党员4名,中共预备党员2名,主要研究方向涉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和项目管理、农村产业发展、性别研究、发展人类学和国际农业合作等,具备丰富的跨学科专业知识背景。团队多人拥有海外学习经历。创业团队成员们长期驻村调研,与村民共同生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出了培育乡村青年人才的公益创业项目“乡村CEO计划——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的解决方案”。该方案项目解决了“如何将人才和收益留在乡村、激发乡村的价值和内生动力”的乡村振兴难点。曾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 一等奖、中国农业大学“种·未来”师生共创优秀创业培训计划项目等荣誉,团队7人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4人荣获我校创新创业奖学金,2人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二、水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水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一个年轻、团结、活泼、进取的集体。目前共有党员20人,其中预备党员10名,党支部绝大部分同学成绩在本年级专业排名前20%,所有大四的党员均已取得推免资格,并在校级、院级、班级等团学组织中为主要负责人,在同学中普遍具有较高影响力,支部“全覆盖,双提升”党建指导员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

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红色实践是帮助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义不容辞的责任。党支部格外重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重点对支部党员加强学风、作风的监督力度,在“涌泉1+1+1”朋辈互动新模式中强化学风与作风双引领。曾获我校本科生党支部优秀党日活动、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优秀“红色1+1”项目、学校本科生党支部优秀党日活动、获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优秀“红色1+1”项目、中国农业大学新时代“样板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暑期实践小队等荣誉。

三、北京统农科技小院

我校北京统农科技小院团队由张福锁教授、李晓林教授王冲教授、崔振岭教授等18位专家老师及69名研究生组成,涉及资环、人发、园艺、植保、动科、信电、经管和理学院8个学院,代表性科技小院有密云西邵渠科技小院、大兴小黑垡科技小院及平谷科技小院等。目前,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统筹下,在京共建立50家科技小院。

北京统农科技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通过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农业科研方法、创新农技推广模式以及运用农业科技打造帮扶样板,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北京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新道路。目前按照北京市委统战部长齐静同志“可推广、可拓展、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及蔡奇书记关于“北京科技小院是科技帮扶的样板,望坚持这种好做法”重要批示精神,京郊已建立50家统农科技小院,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帮扶格局,社会效益显著,推动了乡村振兴。曾获北京市平谷区农业农村局颁发的“平谷农民好伙伴”荣誉称号、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荣誉证书,团队成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四、生物181团支部


2018年的夏末秋初,生物181团支部的35位成员从大江南北奔赴北京,如同数条溪流汇聚成丰饶的湖泊。三年的时光匆匆如流水,从刚入学的懵懂少年到如今为了前程拼搏的青年,从摸索筹办团日活动到一呼百应齐心协力,从上山下海小学期到国创市创URP,不变的的是每个人发自心底对集体的热爱。

支部超过一半的成员曾在各级学生组织任职,志愿总时长达4589小时,24名成员参加社会实践,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支部精神文明建设,帮助成员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曾获2018-2019年度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团支部、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班集体、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团支部、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班集体、生物学院2020-2021秋团日活动三等奖、生物学院2019-2020秋团日活动三等奖、生物学院2018-2019春团日活动三等奖、生物学院2018-2019秋团日活动三等奖等荣誉。

五、励耘党支部


励耘班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开展六期吸收10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出发,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和知恩、感恩、报恩的思想意识,努力打造资助育人高地。经工学院党委会会议通过,成立励耘班功能型党支部。励耘党支部涵盖工院四级四系共60名成员,现有党员(含预备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5人。

励耘班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中心环节,在思想上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励耘各项建设之中。曾获2019年度中国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集体、2018-2019学年学校“十佳团日活动”、2019-2020学年学校优秀团支部、2018年10月暑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2020年10月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话剧《梁军》获得学校一二九晚会三等奖、励耘成员发表学科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获得包括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全国智能农业装备大赛特等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29项、10名成员获得校级三好学生、5位成员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曹芳存同学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嘉奖、四期成员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96人次,共计328600元。

六、卓越临床兽医专项

卓越临床兽医专项集体是由金艺鹏教授、林珈好副教授担任主要指导教师,由名学生(包括23名毕业生,27名研究生,及10名本科生)组成的政治能力优、组织建设好、引领作用强的团体。集体依靠我校教学动物医院为主要平台及其他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在小动物疾病诊疗、野生动物救护、人畜共患病防治等领域积极探索、不断突破,努力发展成为一支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兽医团体,为我校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卓越兽医临床专项荣获 “2017专业学位研究生初级实践教育环节优秀组织奖”;卓越专项导师金艺鹏教授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兽医眼科、牙科、野生动物疾病学学科带头人,组织参与野生熊猫、雪豹、黑熊救助工作;林珈好副教授为国际认证兽医针灸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理事,曾获“首届兽医临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基本功一等奖”等。卓越专项同学多次获得 “三好学生”、“2017专业学位研究生初级实践教育环节个人优秀报告一等奖”、“中国兽医协会第八届小动物医师大会优秀论文奖”、国际兽医针灸认证证书等多个奖项,以及学业二等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奖学金、寻梦未来企业奖学金、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七、理学院志愿者支队

理学院志愿者支队隶属于理学院分团委,于2004年成立,现有队长两名,干事六名。成立十七年以来,理学院志愿者支队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从组织小项目到保持多项目运行的同时,独当一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渐趋成熟。

17年间,支队保持每年20个左右的大小志愿服务活动,以及980小时左右的时长。疫情期间,理学院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志愿者。他们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包括体温监测、数据统计、物资运输等,体现了新时代农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10月,支队承担了校庆115周年东区亮灯任务,支队统筹安排,完成了主题设置、图案设计征集、口令表制作、彩排和正式表演的全过程。结合专业优势,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支队在疫情期间开展了“线上知识分享,智助农业发展”项目,建立了为三农发展提供切实有效帮助的长期实践平台。支队多次获得“志愿农大”优秀团体;支队长期项目“千禾敬老院关爱老人”项目获第五届“志愿农大”优秀项目;队长李畅在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辛集市“最美青年志愿者”称号;历任队长工作出色,多次获得社会工作奖学金。

八、梨树实验站党支部

土地学院梨树实验站党支部由13名党员组成,均为土地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涉及“3S”技术在黑土地保护中的应用、种植模式创新、土地生产力提升、坡耕地水土流失防治等方面。他们常驻梨树实验站,2020年累计在梨树实验站从事黑土地保护研究及志愿服务2028天。他们在开展黑土地保护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在思想引领、疫情防控、活动组织、黑土地保护宣传等方面为梨树实验站工作贡献力量。

作为从事黑土地保护的研究生,支部成员要弘扬科学精神,扎实专业素养,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土地学院梨树实验站党支部点亮了党员身份,凝聚了党员力量,号召支部成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勇做黑土地保护的践行者。土地学院梨树实验站党支部成员认真钻研,锐意进取,在黑土地研究中发挥自己的力量。2020年支部党员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以及被梨树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学生”称号,并获得中国农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等,支部成员累计获得奖励20余次。同时支部党员多次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宣传黑土地保护工作。

九、领头羊培养创新实践团队

领头羊培养创新实践团队采取学生组织加教师指导的师生团队形式,主要成员共18人,其中本科生、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各6名;另有本科学员24人。通过“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头羊”的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主,放大培养视野,为产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强的后备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领头羊计划作为动物科技学院三全育人平台之一,共聘任了2名专家顾问、10位校内指导老师、12位校外指导老师、15位外聘讲座专家和12家实习实践基地,支撑产业后备人才培养;同时牵头组建了“领头羊计划高校联盟”,联合全国20所农业院校共同探索“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培养行业领头羊”人才培养模式,助推行业发展。自联盟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开展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联盟高校间人才培养交流活动。一支实践小队荣获“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一名同学荣获“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疫情下高校专业在线教育的困境与改革——以《羊生产学》为例”荣获2020年安徽省线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本科生获奖学金及各项荣誉23人次,执行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2篇;研究生获奖学金10人次,发表论文10篇(IF大于5.0的论文6篇,其中有2篇IF=15.221);教师队伍中1人获评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四届井岗新秀”,1人晋升教授。

十、绿脉环保协会


绿脉环保协会,诞生于1996年,由原先的我校东区环保协会与西区绿洲社于2005年4月22日合并,更名绿脉环保协会。由校团委指导,依靠社团团工委及其他高效环保组织、社团,专项从事社会、校园环保教育宣传活动,野外环境科考的公益类学生组织。

绿脉环保协会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友爱的团体,凝聚着全体骨干及小脉子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的热情、活力、爱心和努力,一直以来,整个社团一步一个脚印,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思想上都取得了不可忽视的进步,社员们共同用汗水诠释着青春的激情和梦想。2019年,荣获“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称号,“学长的火炬”特色活动被评为第十三届“志愿农大”中的优秀志愿项目,冬至团日活动获评中国农业大学2019-2020学年度“十佳团日活动”;2020年,在第三届“我是环保明星”评选中获得“北京市环保明星集体”称号,评为中国农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团支部、十佳社团。

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五四青年标兵集体”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好的榜样,农大青年当在集体中发挥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时代弄潮儿。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