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大生产运动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4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因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以及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

如何解决困难、把革命进行下去,是毛泽东一直思考的问题。据肖劲光回忆:毛泽东曾对林伯渠和肖劲光等人说:我们到陕北是干什么的呢?是干革命的。现在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顽固派要困死、饿死我们,怎么办?我看有三个办法:一、解散回家;二、大家等着饿死;三、自己动手,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大家共同克服困难。大家听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第三种办法。毛泽东笑了笑说,只有这个办法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是打破封锁、克服困难的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

194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开展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各部队“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在此之后,大生产运动正式开始。大生产运动以“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为总方针,以军队屯田和军民开展农业生产为主要内容,兼办工业、手工业、运输业、畜牧业和商业,发展经济,以改善生活和保障供给。

大生产运动开始后,党中央、西北局、边区政府的领导人都以身作则,参加到生产运动中去。毛泽东在杨家岭住地对面的山沟里开垦了一块蔬菜地,有空就去浇水、拔草,忙碌一番;朱德组织了一个生产小组,垦荒种菜。为了让蔬菜长得好,他常常早起,带着警卫员去路上捡粪肥田。有人就此劝他时,他说“哪有当总司令的就不能拾粪的道理?我们大家都是农民出身,这些活在家时都是干过的嘛。这些年忙于行军打仗,好久没生产了。现在国民党逼着我们搞生产,就要上下一起干,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周恩来和任弼时则经常像女同志那样盘腿而坐,练习纺纱。1943年,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卫团举行纺线比赛,任弼时夺得第一名,周恩来被评为纺线能手。他们的表率作用,极大地激励了解放区军民的生产热情。

八路军的纺线比赛

大生产运动开始后,边区军民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东南西北,都迅速行动,积极生产。为了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各地还竞相举行劳动竞赛。“挑战”,成为光荣的字眼,在班与班、排与排、连与连之间展开。竞赛中,一些人牺牲休息时间去开荒,有人甚至在夜晚偷偷劳动。在延安的一次开荒比赛中,中央警卫团的战士杜林森一天开荒6.35亩,被大家称为“气死牛”。毛泽东接见他时风趣地说:“你的功劳很大,一天开荒六亩多地,称得起劳动英雄。大家都叫你‘气死牛’,我看你还是气死人,气死蒋介石。” 

在此次大生产运动中,最为人称颂的,是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的一段历史。南泥湾原是一片荒山野岭,荆棘遍野,野兽出没,人迹稀少。1941年3月到1942年,在朱德的建议下,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先后分四批开进南泥湾,开荒屯垦。三五九旅的将士们,身背钢枪,手握镢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把这块不毛之地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

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生产

1940年,三五九旅的自给率是56%。一年后,三五九旅不仅实现自给,而且粮食可以积余一年。1942年,生产自给率达到61.55%;1943年,生产自给率达到100%,到1944年,三五九旅共开荒种地26.1万亩,收获粮食3.7万石,养猪5624头,上缴公粮1万石,达到了“耕一余一”。广大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平川稻谷香,肥鸭遍池塘。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1943年2月,毛泽东亲自为三五九旅干部题词,并嘉奖了三五九旅全体将士。3月,延安文艺界劳军团和鲁艺秧歌队赴南泥湾劳军。著名作曲家马可与诗人贺敬之合作,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歌《南泥湾》。经郭兰英演唱后,这首歌曲迅速走红,传遍大江南北。南泥湾,一个曾经不为人知的小地方,也伴随着歌曲的传唱而家喻户晓,成为人们心中的“陕北好江南”。

郭兰英演唱《南泥湾》

大生产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到1943年,陕甘宁边区机关和部队每年需细粮(小米)3900万公斤,自己生产达1500万公斤。胶东、晋绥、北岳和太行等六区扩大耕地600多万亩,边区许多部队粮食、经费也完全能够自给,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

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是自力更生的一曲凯歌,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大生产运动使解放区军民战胜了严重的经济困难,提高了广大军民的生活水平,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密切了军民关系,为夺取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大生产运动中激发的以南泥湾精神为主的红色革命精神,为根据地军民带来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成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作者简介:王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