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小木耳 大产业”,科技支撑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再建新功

中国科技网 2021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实习生 王磊 通讯员 杨宇航

“要把木耳科技、木耳产业、木耳文化统筹起来,过去木耳产业是柞水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4月20日,在陕西柞水召开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木耳 大产业”重要指示一周年座谈会暨柞水木耳产业振兴2021科技之春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表示。

“今天的柞水木耳,在物联网大棚生长,在无菌室里灭菌,用无人值守机器人装袋,步入了智能时代。手机成为‘新农具’,电商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一条从生产到销售的木耳产业链被各项科技成果赋能,‘小木耳’长成了‘大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指出,未来,将以乡村振兴为重点,重新定义在柞水的木耳科技的服务内容,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智能、植保、机械、深加工等方面的优势,为柞水木耳品牌和产品深加工做出贡献,助力“小木耳,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再建新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表示,今后要围绕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精神,秉承“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思想,通过多种形式推动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努力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柞水,实现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聚焦科技支撑引领,指导柞水编制‘十四五’县域科技创新规划,把木耳产业作为全县的首位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木耳菌种研发支持力度;全面布局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向县域集聚;持续培育科技型龙头企业,开展废弃菌包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研究,支持绿色生产。”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指出。

科技部自2012年开始定点扶贫柞水县,围绕柞水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木耳产业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着力点,通过选派干部、实施项目、引进人才、搭建平台,为木耳产业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柞水县于2020年2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锋指出,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后,科技部党组第一时间响应,按照“四不摘”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贯彻落实措施。组建由李玉院士和吴清平院士领衔的“柞水木耳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推介新技术新产品。与中国食用菌协会共同召开“科技助力柞水木耳创新发展推进会”,组织科技龙头企业到柞水对接洽谈,定向采购或共同开发柞水木耳资源。举办“科技强产业、电商促增收”培训,为扶贫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科技部将继续坚持‘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不断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实施科技帮扶项目、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支持柞水县创新驱动发展,用柞水县生动的创新实践谱写科技支撑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胡益锋表示。

本次座谈会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联合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食用菌协会、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共柞水县委、柞水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主持。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柞水木耳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建言献策、《木耳产业标准化发展柞水共识》发布以及木耳电商销售带头人培训等系列活动。

中国科技网2021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