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余幅传统农耕村落精美照片亮相中国农大“种子”摄影展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04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摄影展上展出了100余幅精美作品。刘文婧 摄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 实习生 刘文婧)今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农民种子网络和中国农业博物馆协办的“播厥百谷,藏种于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摄影展之种子”正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文化艺术馆开展,现场展出的100余幅精美作品将中国6个省级行政区的12个传统农耕村落呈现。据悉,展览将在5月18日结束,农大师生、工作人员可免费观展。

参观摄影展的学生。刘文婧 摄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以“种子”为主线,分为“天人合一”、“种子孕育”、“种子生机”、“种子之路”、“种子应对”几大专题,通过人、景等照片,展现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真与美。

展出的各种种子。刘文婧 摄

其中,“天人合一”部分展示了中国丰富的农耕文化系统。内蒙古敖汉旗的农牧交错带、广西更单屯的喀斯特地貌梯田、河北王金庄村蔚为壮观的旱作梯田、江苏昆山的水乡稻田……从南到北,由西向东,中国广大的地域孕育了类型多样的农耕系统,智慧与勤劳的农人在珍贵的土地上洒下汗水,又收获希望。

展示了从种子到果实的过程。刘文婧 摄

“种子孕育”、“种子生机”部分展示了种子从幼芽到果实、再到餐桌美味的一生。农人们手捧着种子将它种下,到秋风习习时节又怀抱成熟的果实开怀大笑,最后将这些果实变为可口的家宴,一方水土就这样养大一方人。

农民喜获丰收。原图由农民种子网络提供

“种子之路”与“种子生机”部分记录下了农业育种家、政府农艺师和合作农户一起为种子保护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他们的付出不仅让更多农民怀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保护了中国重要的传统农耕文化。

自然律动,季节更替,盎然的春天已经来临。传统的农人们顺应天时,在珍贵的土地上开始播种,期待着在秋日收获劳动成果。种子,是春日里悄悄生长的萌芽、是夏日中勃勃生机的青禾、是秋风中顷顷摇曳的果实,也是冬日里默默蓄力的新种。种子守护和传递着流动不息的农业智慧和多元璀璨的农耕文化。


勤劳的农人在珍贵的土地上洒下汗水,收获了希望。原图由农民种子网络提供

据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摄影展之种子”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览的第一期。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源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2年提出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理念和行动倡导”,旨在通过多方参与,保护地方资源,促进农民生计改善和可持续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源,农以种为先。从一粒粒种子里,看见勤劳的传统农人、看见博大的农耕文明。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