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联合支部赴卢沟桥开展“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动科学院 薛瑛 陈科良 郑宇慧 2021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重温抗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4月17日,动物科技学院反刍营养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成联合小组,赴卢沟桥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开展“铭记抗战历史,传承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品读红色家书,感悟家国情怀

在前往卢沟桥红色教育基地的路上,支部党员共同品读红色家书,一同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共同感悟革命先烈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赵一曼致儿子的家书《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这封遗书饱含拳拳爱子之心,也重新定义了母爱的高度,即在国家危难时,“誓志为人不为家”,以无私的爱与牺牲谋求全民族共同的美好未来。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先烈这种大无畏的爱国爱民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穿过宛平城的城门,支部党员们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纪念馆前面向国旗合唱国歌,纪念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还一同聆听了根据入党誓词谱写而成的歌曲《我宣誓》,歌曲铿锵有力,令人振奋,在反刍营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宇慧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再一次立下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做一名无愧于使命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走近红色基地,寻访红色记忆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参观卢沟桥的过程中,支部党员们再次触碰到那段可歌可泣历史记忆。桥上的石狮仿佛无声地向我们讲述着那段历史,驻守在卢沟桥北面一个连的战士,战到最后只剩下四人……

反刍营养研究生党支部王吉东提到,“卢沟桥上,石狮依然矗立,我的心情却很沉重。我们曾以九州傲视,却也被骂作东亚病夫;我们的脊梁曾被践踏,却也被英雄的血肉重铸。这场战争打痛了我们,也打醒了沉睡百年的东方雄狮。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明堂。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变局是几十上百年来革命先辈的积累,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未来已来,吾辈当自强!”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陈科良也和大家分享道:“中国的今天和未来都由前人的鲜血浇铸,我们必须永葆初心,牢记历史,不断向前,艰苦奋斗,时刻准备为伟大事业牺牲一切,为最终的理想不懈奋斗!”

回顾抗战历史,铭记抗战精神

支部党员们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伟大胜利”主题展览,馆内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照片及视频材料,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党派、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抗战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大力支持。通过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大家切身体会到了伟大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反刍营养研究生党支部薛瑛同学说:“14年艰苦抗战,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时间冲散了战争的硝烟,留下了先烈们的不屈精神代代传承,我们不止要追忆历史,更要继承这种精神,牢记使命,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动力,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党史知识竞答,激发前进动力

参观学习结束后,为进一步加深党员对党史知识的理解与认识,支部委员组织党史知识竞答,对“七七事变”、“一·二九事变”等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以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了竞答,支部党员们积极参与答题,气氛非常热烈。竞答结束后,支部为成绩优异的同学颁发了奖品,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反刍营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宇慧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应该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坚定信念,不改初心,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笃定前行”。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对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两支部党员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党章和入党誓言作为行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传承好民族精神,在未来道路上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