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三个模式”在国际上有借鉴意义

齐鲁网 2021年04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总结潍坊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4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潍坊市人民政府在京联合发布《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实践报告》)。众多专家对《实践报告》进行了系统点评。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三个模式”在国际上有借鉴意义

不仅是中国,我认为国际上也可以从创新发展的“三个模式”中学到几点:

第一,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为引导。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市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生产力就会很高,产业链就会发挥得好;而政府在规范市场行为中是不可缺少的。第二,不同的创新模式,这也是我们国家的特点,没有千篇一律的模式,包括小岗村开始改革,到现在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可以去试点,可以研究会产生什么不同的影响。第三,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农民的作用,以农民为主体。我们的改革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只要给农民自主权,给农民生产销售的决策权,他们就会做出很多创造。当然除了农民,还有企业家。第四,技术创新。包括种子创新、机械化、人工智能等,这在全世界都是创新的,技术创新非常重要。第五,可以试点,“三个模式”也是经过很长时间慢慢摸索出来的。

从国际角度来讲,“三个模式”将来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们讲乡村发展、农业发展,农业的食物系统从产前到产后,从内部到外部环境,对健康营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另外,过去水土资源有所破坏,怎样转型才能达到环境友好、健康营养,让每个人从食物系统中获益,这是未来可以探索的。

潍坊为全世界的食物发展提供了案例。今年9月将在纽约举行世界粮食系统峰会,峰会中要把各个国家做得好的案例拿过去,潍坊这几个案例可以给国际上提供很好的借鉴。

齐鲁网2021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