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守护实验安全,共迎百年华诞” 理学院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理学院 2021年04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严谨科研、规范操作,共迎建党百年。理学院于近期开展了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

以讲促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月”开幕

4月2日,以“守护实验安全,共迎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在西校区理学楼143举办。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理学院院长王鹏、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古丽出席本次开幕式。

王鹏通过个人经历和教学经验生动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让在座师生明白增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对未来学习、工作的重要意义。李景妍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实验室安全讲座,明确了实验室安全与人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让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姚汶瑄带领在场师生一同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大家守护实验室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的决心。

以学促知——举办“实验室安全与健康”专题讲座

4月9日,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理学院面向全体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学习的同学举办题为“实验室安全与健康”的专题讲座,特邀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讲授相关知识,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戚成庭主持。

马国玉结合我院实际,从气体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危险废弃物安全、安全标识系统等方面展开,通过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要人人参与安全,人人懂得安全。戚成庭在总结中强调,危险常出于对隐患的忽视和漠视,安全需要共同守护,每一位师生都要时刻谨记“安全是一切的基础”。

一个小时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据悉,作为学院本年度“安全计划”的重要举措,“安全培训”将会“多场次、广内容、全覆盖”展开,基于“要我安全”打造“我要安全”。

以知促行——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4月10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初赛如期举办,考场分布东西两个校区,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68名同学参赛。

4月17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西校区理学楼143举办。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党委副书记古丽、辅导员王思凡出席决赛。20位决赛选手两两分组,通过基础轮答题、图画抢答题和文字抢答题三轮比拼。宋佩璇、吴华杰同学荣获一等奖,周圣琨、方煜、王鑫玥和张璐同学荣获二等奖,汤子辰、郭庆宇、钱仁智、归莫默、王瑞子和黄琼瑶同学荣获三等奖,何欣然、鲜萱、郭奥、陈林耀、杨俊杰、费翼珏、杨光和张绍桐同学荣获优秀奖。决赛结束后,李洪栋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从黄帝于荆山铸鼎、秦汉方士的炼丹实验、明朝万户的飞天壮举等传统文化故事出发,说明了实验对科学发现科技发展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实验安全对于实验人员乃至学校、社会的重要性,再一次呼吁大家重视实验安全,营造良好实验环境。

实验室安全关乎每一位师生的切身利益甚至生命安全,理学院向来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于今年2月份荣获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下一步,理学院将进一步树立师生员工“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安全防控意识,提升优化学院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开拓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