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平谷“科技小院” 让科技走入田间地头

北京社区报微信公众号 2021年04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北京市媒体文化界专家一行赴平谷区专题调研“北京科技小院”建设情况,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座谈交流并赠送书画作品。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史明(右三)向科技小院师生赠送了特意创作的书画作品

当天上午,专家实地考察了北独乐河村科技小院、大华山科技小院、西樊各庄科技小院,听取“科技小院”师生现场汇报,实地探访了“北京科技小院”的实验基地并了解农大师生在这里开展的课题报告研究情况。

据了解,“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深入农业农村实践,把教学、科研推广延伸到田间地头,把研究生人才培养与一线需求结合起来,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三农”的一种办学模式。自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白寨乡创建第一个科技小院以来,至今全国各地已经推广建设科技小院291个,其中包括京郊大地的50个“北京科技小院”。“科技小院”创建的是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应用新模式,通过合理调控投入品用量和质量、规范生产过程、种养耦合等环节的技术创新,建立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的示范网络,推动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突破和应用。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给北独乐活村村民讲解田间技术

在平谷区“科技小院”,农大师生们每年驻扎农村200多天,与农民同吃同做同劳动,通过技术引进、田间示范、冬季大培训、网络销售等措施零距离服务“三农”,促进大桃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果农增产增收,助力平谷的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科技小院”的成立,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逐渐形成助力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北京社区报2021年4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