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与中国气象局推进合作

新闻中心四室 欧阳永志 2021年04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30日上午,田见晖副校长带队前往中国气象局访问,推进深化局校合作事宜,并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科技司副司长王建林、人事司副司长李红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云等座谈。

田见晖在座谈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我校气象专业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气候变化对全球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农业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敏感行业之一,尤其是作为农业主体的作物生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田见晖表示,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是新时期深化局校合作的迫切要求。中国农大与中国气象局在农业气象科研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并于2012年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大和中国气象局在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各具优势,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与中国气象局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科技攻关、社会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全球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模型、科研、业务和人才支撑。

 

宇如聪指出,农业生产和气象关系非常密切,新时代我国气象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全面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气象局一直高度重视局校合作工作,中国农大是全国最早设立农业气象专业的高等学府,多年来,为农业气象领域培育了大批人才。希望推动气象局与中国农大在农业相关领域的合作,双方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好局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做好合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梳理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任务,突出特色,开展务实合作。他还表示,中国气象局将继续支持双方在科研项目、科教平台建设、观测资料共享、农业气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我国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中,双方围绕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实践基地、项目申报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见晖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华风影视中心、信息中心。

我校科研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资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资环学院气象系教授代表,中国气象局科技司、人事司、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