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给种子穿上金钟罩 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落地鄞州

宁波日报 2021年04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张文胜 杨露怡)种业被誉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关乎国计民生。4月1日,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订了一份“制种生产+种子质量”的投保协议书。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将为微萌种业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和全周期跟踪服务,从种子生产到售后,全链条呵护种子产业链。据悉,这是国内首个蔬菜制种综合保险。

农业生产是受自然灾害风险影响最大的行业,种子的生产对天气的要求更为苛刻,制种比一般的农作物种植面临更大风险。

在农业部门大力推动下,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历时半年,通过走访调研、条款报批等流程,为微萌种业个性化定制了蔬菜制种综合保险。“这份保险覆盖了蔬菜制种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保费财政出大头,企业出小头。”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邱禾萍说,根据协议约定,今后制种保险责任方面,微萌种业在鄞州的85亩原种繁育基地,若因暴风雨、洪水、内涝、病虫害等影响,直接造成保险蔬菜制种植株丧失制种价值或死亡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给予赔偿,亩均意向保额超4万元。同时,还有蔬菜种子质量保险责任,微萌种业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种子如存在缺陷造成种植户财务损失,保险公司也会给予相应赔偿,目前保险责任涵盖的蔬菜种子年意向销售金额约1亿元。

“有了保险支撑,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永明兴奋地说。据介绍,鄞州区去年4月提出打造现代种业强区,到2025年全区力争现代种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并带动创造农业产值500亿元以上。微萌种业是该区代表性种业企业,成立仅8年,一跃成为浙江省销售额最大、自主研发品种最多的瓜菜种业企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解超杰认为,人保财险为微萌种业提供国内首例蔬菜制种保险,用保险的经济手段,为蔬菜制种企业与农户保驾护航。“这是我国把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后的又一项创新。鄞州把蔬菜制种保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将会促进当地乃至全国的蔬菜制种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他说。

《宁波日报》2021年4月4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