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小平您好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4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这次阅兵式除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实力外,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条特别的横幅--"小平您好"。这条横幅,显示了国人对邓小平同志的爱戴,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拥护,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珍贵的记忆。

邓小平检阅排列在东长安街的受阅部队。

阅兵当天,在分列式结束后,身着盛装的北京市民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活动。在游行队伍中,一条写有"小平您好"字样的横幅引起了众人的侧目和阵阵欢呼。随后,这一画面通过卫星信号传输至全国,成为当时最感人的画面和全国人民热烈讨论的重要话题,成为人们心中久久难以忘记的特殊记忆。

北大学生方队举起"小平您好"的横幅

这幅照片的拍摄者是《人民日报》的记者王东。他回忆起国庆35周年大典当天,他站在天安门前金水桥临时搭建的二米高的照相台上。原本他的任务是用长镜头拍摄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当群众游行开始后,他用莱卡相机记录下阅兵和群众队伍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当学生队伍经过时,他发现学生队伍中出现了一个被人群和鲜花簇拥的四字横幅,上面写着--"小平您好"四个大字。他的心立刻激动起来,用颤抖的手按下快门键,抢拍了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照片后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刊用,而他也凭借这幅照片获得了1984年最佳新闻照相奖。

庆典过后,新华社的记者走访了这群大学生。他们是北京大学参加庆典的20多名学生。在采访时,81级生物系细胞遗传专业的郭庆滨、李禹、栾晓锋回忆说,在游行前一天即9月30日晚9点多,他们聚在宿舍,共同商讨如何在游行中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此前,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大家已经彩排了很长时间,做纸花的手都磨出了泡,但仍觉得呼喊口号、挥舞花束还不足以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他们决定动手制作横幅表达心意。就在此时,同班同学常生推门进来问:"有纸笔没有?"原来,大家想到一起了。于是,他们便合起来商议。此时,同班同学于宏实、毛小洪和哲学系1981级一班学生赵宝晨也闻讯赶来。在只有12平米的小宿舍里,一下子聚集了20多人,连门都打不开了。

写什么标语呢?有人说:"教育要改革。"有人说:"改革要加速。"……这些标语的意思虽好,却只说出了一个方面的愿望,不能集中地表达出大家共同的心愿。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随后一致认为,我们党从极度灰暗的岁月里走出来,开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道路,以及形成当前全国一片大好的形势,都离不开邓小平同志力挽狂澜之举。于是,有位同学脱口而出:"我们写'邓小平同志万岁'。"但是"万岁"二字被立即否定了。大家觉得,这两个字不亲切。经过反复琢磨讨论,大家最终决定制作"小平您好"四个大字的横幅。写好后,他们小心翼翼地把横标裹起来,外面绕以彩带,顶端缀以纸花。横标变成了一把高大的花束。次日,当游行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学生们"呼啦"一下把横幅展开了。

"小平您好"这句话简单真挚,如同对亲朋好友的问候,反映出青年学子对邓小平同志的爱戴之情,反映出人民群众对邓小平同志的尊敬之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党和国家逐步确立了一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启了伟大的改革开放道路。在农村领域,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多种经营为补充的农村改革,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迅速提高了农村生产力,改变了农民生活的面貌。在城市领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等,提高了城市的现代化程度,提高了对外开放程度。上述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邓小平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正确领导。因此,"小平您好"的标语,喊出了敬意,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它体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的正确,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真诚拥护。

作者简介:孙乔婧,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4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