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就业故事 | 张芸丹:服务新疆,奉献青春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张芸丹,2016届食品工程与营养工程学院毕业的本科生。2020-2021年西部计划援疆志愿者,工作岗位是小学支教岗,目前在和田市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寄宿制小学担任语文老师。

“我想去体验一下,去看一看咱们中国真正的农村,真正西部边疆的地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张芸丹说到。原本计划出国的张芸丹,已经拿到了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offer,做着出国的种种准备。在看到学校发布“西部计划”报名招募的通知后,毅然选择放弃国外的高校,报名参加了2020年的“西部计划”,也在学院的指导下,顺利通过层层考核,参与其中。

去西部援疆并非张芸丹临时的想法,早在大二时,她就燃起了去西部的热情。大二时期的一次“西部计划”宣讲会给张芸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域风情,塞外风光”的新疆,高山环抱、冰峰耸立、沙漠浩瀚、草原辽阔、绿洲点布,是祖国西部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但与那壮丽山河形成反差的,是新疆部分边远地区的贫困与干燥炎热的气候。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薄弱等条件影响,贫困长期困扰着新疆部分地区。同时,由于深居内陆且海拔较高,新疆部分地区气候干燥炎热,居住条件艰苦。这种反差却吸引了张芸丹,她想去见识见识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去看看中国真正的农村、真正的贫困地区是什么样。

2020年9月,张芸丹正式来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进行支教。新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挑战,令她印象最深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语言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教育的缺乏。从前,普恰克其乡五六年级的学生都不会使用汉语。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人民的齐心协力、志愿者的坚持不懈下,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张芸丹也为这些变化感到自豪。

“从扶贫的角度来讲,我认为需要更多更高层次的人才去参与到扶贫工作当中。”这是张芸丹对现代扶贫的认识。对于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多媒体、实验室、图书馆一应俱全,但教学人才极度缺乏。她所在的小学里,一个班基本只有一位老师,难以满足教学需求。2020年,新疆全境已经脱贫摘帽。这个曾经贫困落后的地区,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时期,但在扶智方面,她想:如果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到祖国的建设、投入到脱贫工作中,那一定能取得非常大的、实质性的进步。

正如那句“西部计划”的标语所言:“用一年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张芸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关注“西部计划”这样的活动:只有当你亲身去体会,然后才能发现:这个世界不只是我眼前这么小一块儿,原来还有那样一片广袤的土地在等着我们去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